当前位置:

弘扬传统不必抵制“洋节”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王俞 2017-12-22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某校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振兴中华传统节日,抵制西方宗教节日”的通知,号召同学们发扬传统节日,不参与各类“洋节”庆祝活动。许多学生在看到这则通知后,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不满情绪。此则通知在发布次日被删除。

  近年来,每到圣诞都会有一些抵制的声音。其实早在2014年,就有多起抵制圣诞的新闻。在温州,市教育局禁止学校举行圣诞活动;在西安,一高校强制学生平安夜看孔子宣传片。

  优秀传统必须弘扬,传统节日不能忘记。但是,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要盲目排外。

  时至今日,圣诞节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宗教节日,它已逐渐演变成了全球性的娱乐狂欢节日。特别是在较为世俗的中国,大多数人根本不会去考虑圣诞节的宗教属性,商家借圣诞营销,青年借圣诞娱乐,各方其乐融融。这样的圣诞节,并不会阻碍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根本没有抵制的必要。

  节日是人民为适应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共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庆祝节日是民间自发的活动。一个民族的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每一个节日都是世界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果用强制手段阻止人们过某个节日,很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特别是青年人,在圣诞节既不违反法律又不违背道德的情况下,禁止他们过圣诞反倒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越阻止,效果可能越差。而在实际上,禁止人们庆祝某个节日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便公开庆祝不被许可,私下的庆祝也无法杜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很强的包容性。五千年来,我们既在传承坚守自己的优秀文化,也在不断吸收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我们的文明因此历经数千年而不衰。古人尚有包容之心,今人更要文化自信。

  历史上,周边国家受中华文化影响而形成汉字文化圈;近年来,我们的文化影响全球,我们的节日传遍世界。文明交流是双向的,长期以来我们也在不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与其抵制圣诞,不如海纳百川。记住,我们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文/郭振(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