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的“水分”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7-12-24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注水”现象近来引发关注,剧集越来越长,“水分”越注越多,已成新常态。拍电视剧一般按集论酬,剧集长短攸关各方利益,谁不想多拍几集多赚几笔?不过,电视剧中的“水分”,不像市场上的注水牛肉那么容易分辨。笔者较起真来,扒一扒电视剧中的“水分”。

  一曰“编”出来的“水分”。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悲欢离合此起彼伏。三角恋四角恋越恋越乱,权力斗争利益冲突越斗越欢。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集。当编造的人物关系太复杂,难以收拢时,编剧便“安排”N号主角或是遭遇意外事故身亡,或是突然患不治之症病故,或是不辞而别远走他国来收尾。哪管艺术规律与历史真实,只顾向“孔方兄”磕头,能编一集是一集。

  二曰“侃”出来的“水分”。剧中人物不管性格如何、文化水平高低、剧情需要与否,大多都是“侃大山”高手,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不着边际,山南海北侃个没完。拍摄此类镜头,成本低,容易拍,还可以串起剧情,引出其他线索,逗乐观众,拉长剧集,何“侃”而不为?

  三曰“植”出来的“水分”。电视剧植入广告早已司空见惯,为了使让观众“不小心”记住某产品,对得起掏钱商家,而又不显得“吃相”难看,剧中不得不铺垫交代。问题是,植入广告太多,这个要语言交代,那个需情节铺垫,远景、中景、近景、特写,宁滥毋缺,镜头一个都不能少,让观众难免“出戏”,分不清是电视剧插播广告,还是广告插播电视剧。

  四曰“叹”出来的“水分”。一些现代剧集,剧中人物打扮时尚,穿梭于豪华会所、星级酒店、高级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谈笑有土豪,往来无白丁,导演、演员、工作人员均可在此舒心地吹空调、暖气、美食、美景、美女,拍得舒服,演得悠闲,玩得嗨皮,观众还可以开眼界,饱眼福。在这样“高大上”的场所多拍几个镜头,不是一举多得吗?

  五曰“迎”出来的“水分”。这种“水分”多出现在迎来送往场面,细致铺陈,交代繁琐,生怕观众弱智看不懂。比如,要迎来某土豪或大官,隔几条街便跟拍他们乘坐的豪华小汽车,拐了一个弯又一个弯,过了一条街又一条街,停车开车门下车,进了大门推小门……等到他们离开时,边走边说边笑,出了门还一步三回头,上车后不忘挥一挥手,不落下一个镜头,直到那车越走越远,最后慢慢淡出屏幕。此情此景,小车是“淡”走了,“水分”却悄然注入了剧中。

  电视剧的“水分”肯定不止这些,在不同的题材还有不同的表现。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帮助业界人士挤一挤剧集中的“水分”,让电视剧少点“注水”,多点干货,为观众节省点宝贵的时间。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4/4511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