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补贴大战”应适可而止

来源:红网 作者:韩明远 编辑:夏熊飞 2018-01-05 00: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团跨界入局、易到杀个回马枪、摩拜成立出行公司,让沉寂了两年的网约车平台再次狼烟四起,上演补贴大比拼戏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就是抢人大战,“得司机者得天下”,网约车平台“烧钱”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加入自己的平台,从而争夺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一旦市场份额稳定后,补贴会立即停止。(1月4日 人民网)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网约车满足了城市交通需求,整合社会的多方资源,给用户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利用互联网打破传统出租车和汽车租赁的运营模式,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

  然而,为了抢占市场、吸引用户,各大网约车平台开启“烧钱”模式,大打“补贴战”,而平台自身却存在准入门槛低、手续草率,缺少对车辆、司机的审核和管理等问题,这导致网约车市场鱼龙混杂,给乘客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面对种种问题,要想让网约车行业行稳致远,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抬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标准。很多地方政策中已经对司机、车辆做出要求,但实际符合标准的很少。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应该构建政府、企业、个人信息共享制度,政府应该把相关信息如司机的个人健康状况、有无行车违规记录、车辆年检情况等提供给网约车平台,使审核更加完整真实。同时,这些信息备案后应该公开,既是对司机的监督,又给乘客一个安全的保证。

  规范准入手续,严格监管机制。网约车正是因为其灵活方便性受到市民欢迎,但这样的自由应该建立在完善的监管之下。利用先进的导航技术,对服务车辆的位置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加强交通、公安、通信、旅游等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合力监管。要求车辆定期年检,且年检信息要对政府、网约车平台、公众公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车辆的安全性。

  落实法律法规,明确责任制度。尽管多数网约车平台是C2C模式,但企业不能仅仅提供平台,扮演纯中介的角色,而应该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平台上的车辆有隐瞒欺骗、伤害消费者的行为,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倒逼企业加强审核车辆和驾驶员,杜绝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网约车是“互联网+”新时代的产物,它为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为有车族带来了商机,为城市交通带来了新的生机。但模式上的创新不能“漫无边际”,“补贴战”也不是维护网约车平台的“独门秘籍”。更严格的准入门槛、更详细的手续,对车辆、司机更严格的审核和管理,才是网约车能走得更远的良药。

  文/韩明远

来源:红网

作者:韩明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5/4521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