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问西东,只问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8-01-25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这是电影《无问西东》开篇的第一句台词。这部电影自上映以来,口碑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有人看得犯了尴尬癌,有人却哭成了“水龙头”,我便是后者。

  电影讲述了四个不同时代却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的故事,拥有不同青春,却有共同的担当,对未来满怀期待,也因为时代变革在矛盾与挣扎中一路前行,最终在岁月的磨练中找寻到真实自我。影片采用了四个时空的多线叙事,前半部分四个故事看起来似乎毫无关联,甚至显得有些杂乱无章,所以一开始,笔者是有些失望的,直到一个人物的出现,才如春风乍起,瞬间吹皱笔者心中的一汪池水。

  吴岭澜,一个清华大学的“实科”学生,后来的西南联大教师。作为一名天资过人的文科天才,却因偏见而放弃自己心爱且擅长的学科,最后在实科的学习过程中屡屡受挫。文学满分,然而物理无列,让一向心高气傲、意气风发的吴岭澜深受打击,备受困扰。关于换专业,老师的劝说又让他迷茫不绝,毕竟在那个年代,“所有最优秀的人,都在学习实科。”面对学生的困惑,梅老师反问:“什么是真实?”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盲目的踏实,但却丧失了真实。

  吴岭澜沉默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远离人群,独自思索自己的余生究竟该如何去度过。直到某日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谈到“忠于自我”的重要性,那一刻,豁然开朗的他抬头与梅老师相视一笑,那种茅塞顿开后的释然与确定,那种充满期待与自信的眼神,令笔者心中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共鸣与感动。

  多年后,年少时迷惘的吴岭澜已成为今日西南联大的先生。在日军飞机无休止的狂轰滥炸之中,他带着学生躲避时,给学生讲起了这段往事,饱含深情朗读着昔日泰戈尔写下的诗歌。“我把泰戈尔的诗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就在那个兵荒马乱、紧张沉闷的下午,吴岭澜再次把当日的领悟教给自己的学生,那种无惧战火的从容,那种追求真我的笃定,再次令笔者动容。

  吴岭澜是整部电影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角色。初始的迷茫到后来的坚定,这一转变之中,只因彻底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生而为人,我们总难以逃脱世俗的诱惑与利益的驱使,只有面对自己真实,坚定无悔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才能不被跌宕起伏的外界所动摇。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答案是:是。不管未来如何,都要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不被世俗纷扰所困,朝着自己最想要努力的方向勇往直前。无问西东,只问初心。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5/4539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