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面退出,也是爱最深情的表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2-01 00: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成都商报报道《北大留美硕士万字长文控诉父母“控制与伤害”》一事,王猛的这封“决裂信”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1月31日《成都商报》)

  培养一位北大留美硕士,父母要花多少心血和精力?然而,这位高学历人才却不思报亲恩,反而选择了与家庭决裂。王猛的这封万字长文发表以来,各种声音传来,有指责其忘恩负义的,也有认同其父母教育“管得太宽”的。

  一场“爱的供养”招致“老死不相往来”,发人深省。王猛父亲的困惑:“过于关爱”和“放手”如何平衡?其实,这个困惑又何尝不是多数为人父母者所共有的?

  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但是,几乎所有父母自孩子出生就有操不完的心。他们为了孩子能成才,恨不得吃所有的苦,扛所有的罪。然而,爱之深,责之切,总认为孩子长不大,不敢也舍不得放开自己的手,甚至动不动就以长辈的老经验指挥孩子生活。殊不知,这样的大包大揽,也会剥夺孩子的独立能力,甚至令他们心生反感。

  雏鹰必须经过“熬鹰”,才能在更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孩子们也要经历一定的挫折,才能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人的成长过程,从婴儿到成年,走向外界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自由的需求越来越高,一味将其“囚”于温室,只会让其丧失自由,甚至丧失快乐。

  王猛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教育明显“关爱过度”。从王猛2岁开始,他们就用“谈话”的方式与他沟通,这种教条式的讲大道理的教育方式,缺乏爱的温度。这不由人不想起《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其父亲贾政不也令他感觉亲情冷漠,对家再无留恋吗?

  教育,不能缺乏沟通。亲情,也需要理解和信任来维系。当孩子向父母倾诉时,需要的是理解与掌声,若一味讲道理,过高要求于孩子,必然会令其倾诉的愿望得不到满足。要知道,没有人理解自己是怎样的孤独,而连最爱自己的人都不能理解又该是怎样的失落?

  盲目追求成绩,忽视感情沟通,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鼓励孩子将学习当成人生成功的唯一目标,这样的教育会让孩子失去自由,也充满压力,甚至感觉自己只是满足父母虚荣心的工具。那些从小离家出走,考试不理想就跳楼自杀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是缺乏沟通的教育下的牺牲品呢?

  诚然,“过于关爱”和“放手”,常常会让爱游离在“控制”与“冷漠”的边缘。但是,多点关爱、多点沟通,爱就会成为亲情的桥梁。以放手为目的,去关爱孩子成长,尊重孩子,允其个性自由发展,体面退出,或更是爱最深情的表达。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1/4545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