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度之星收官战 郑州大学胡晋瑜夺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2018-02-02 16: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月度之星收官战,郑州大学胡晋瑜夺魁)

  红网长沙2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2月2日,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第三期(2017年12月)月度之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郑州大学2015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胡晋瑜,凭借《杨风申案:判决虽有情,普法应先行》一文,以91.1分的成绩夺魁。

  中山大学许陆姿、陕西师范大学冯尚尚分别凭借《医疗控费不应把极端措施当达标捷径》(90.5分)《莫让畸形价值观成为“网络毒品”》(89.6分)获二、三名。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的评选规则,胡晋瑜、许陆姿、冯尚尚将获得“月度之星”称号,并分别得到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及荣誉证书。

  《杨风申案:判决虽有情,普法应先行》一文关注的是,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风申,因制作古火会所需要的烟花,被赵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提起公诉,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去年12月2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赵县人民法院就此案二审宣判,79岁杨风申犯制造爆炸物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作者胡晋瑜分析认为,考虑到实际情况,加之种种从轻处罚的条件,对老人不予处罚,于情于法都较为合理,至于依旧让非遗保护者背上罪名,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也是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基础上最为妥帖的做法。作者最后指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遵守法律,并不存在绝对的冲突,“让不知法者知法,让知法者守法,让非法者服法,或许是今后解决这类案件的关键所在”。

  该文得到了众多评委的认同,10位评委中有7位打出了9分及以上的高分。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杨新敏点评道:“分析细致透彻,逻辑较严密,语言表达也较准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指出:“办法想得也比较具体,不失为一篇比较好的文章。”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田大宪认为:“分析细致,逻辑清晰,办法较具体,分寸感较强,整体顺畅。”

  目前,月度之星评选已经全部结束,“评论之星”和各项年度大奖(佳作奖10名,入围奖20名)的评选即将拉开帷幕,敬请参赛同学及各界人士继续关注。

  在第三期月度之星结果出炉之后,红辣椒评论对胡晋瑜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首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胡晋瑜: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2015级的胡晋瑜,很高兴能在红网这个平台上与各高校小伙伴交流切磋。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并开始评论写作的?

  胡晋瑜:开始与评论结缘,应该是在大二的时候。经历了大一的学习生活和各类实践活动,我渐渐明白了表达的重要性——在这个时代,我们并不缺少麦克风,关键在于,手里握着麦克风是否能够说得动人、说得出色、说得掷地有声,是否可以借助媒介有效地传达自己的观念,影响他人,推动各类事物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可偏偏我又不善言辞,在演讲、辩论等口头表达能力方面较为欠缺,能在这方面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寥寥无几,所以我开始重视书面表达,有意地阅读了关于思维训练、逻辑推导的书籍,并把评论作为自己的重点学习对象。后来慢慢感觉到,一行行铺陈得当、井然有序的字句,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在逻辑齿轮紧密咬合、转动的情况下,可以比铿锵的话语更加沉稳有力。之后,进入大三,学院开设了新闻评论课程,在作业和测试的“威逼”下,我也正式开始了新闻评论写作的训练。

  红辣椒评论:对于你的获奖作品,众多评委认为“分析细致透彻,逻辑较严密”,请问你在写作中是如何提升自己的?

  胡晋瑜:说到提升,不得不提到我的“老师”们。在学习与提升的过程中,他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知识传承与积淀的力量,以及站在巨人肩膀上摘苹果的幸福。我要感谢的第一位老师,是我新闻评论写作课程的赵智敏老师——前期,认真的理论教学;中期,多次的作业与随堂测验;后期,对习作反复修改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科学合理的课程教学,为我评论写作的提升之路打下了坚实的路基,其极力推荐的金岳霖先生著作《形式逻辑》,也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逻辑的精妙。第二位老师是马少华老师,众所周知,“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在大学,自学是自我提升的又一重要手段,而我在自学过程中,读得最多也最喜爱的便是马老师的著作。《新闻评论教程》《新闻评论案例教程》《什么影响着新闻评论:观点表达与说服方法案例分析》等作品,我都读了不下三遍,受益匪浅。尽管没有真正得到过马老师的指点,但见字如面,隔着纸墨,同样能感受到马老师在新闻评论领域笔耕不辍的学人态度,也真心把他当做自己的老师。我要感谢的第三位老师,是魏猛老师,尽管他没有亲自教授我们新闻评论课程,但其犀利的批判性评论,我在上几届学姐学长口中就早有耳闻,我也正是通过魏老师才了解到了红网这个评论平台。而我的第四位老师,正是参与此次评论比赛的所有其他小伙伴。通过每天浏览大家的作品,我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大家都在关注什么,对时事有着什么样的看法,也能不断发现更多的评论角度和新潮观点,让我时时充电、时时进步,同时,我还会对个别评论风格鲜明的小伙伴进行长期关注,学习他们的谋篇布局,行文风格,拓展自己的“戏”路。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胡晋瑜:很高兴能得到各位老师的认可与肯定,但我也清醒地知道,在评论写作方面,我才刚刚摁下门铃——还没入门咧。所以,我希望能继续在红网平台与全国各高校爱好评论写作的小伙伴一起进步、一同成长。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建议吗?对于其他参赛同学,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吗?

  胡晋瑜:“评论之星”是组织得非常出色的赛事,评价、遴选、公示等反馈信息更新得非常及时。如果真的还有改进的地方,我认为应该是加大宣传推广,让更多高校爱好评论的学子,都能了解并积极参加这个比赛。至于经验传授,我只能简单地分享一下自己在评论写作过程中的主观感受:写新闻评论,我会试着自己与自己辩论。通常,辩论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发现对手的逻辑漏洞并对其采取攻击,而我写评论就时常自己攻击自己,并在下一次修改时,将可能被攻击的漏洞提前补上。当然,辩论的最终目标不是追着对手死缠烂打,使之辩无可辩,而是通过对抗这个过程争取到第三方支持自己的命题。同理,我所说的自我辩论,也不是自己死磕自己,钻牛角尖,而是通过自省与自审,运用理据更好地维护自己的立场,回应可能出现的质疑,绝不可因为追求绝对的逻辑完美,而使大量的篇幅脱离了论点这个主题。

  往期赛况
  月度之星揭幕战 浙师大胡梦佳摘冠
  “评论之星”月赛激战正酣 湖南师大王齐拔得头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2/4547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