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一票否决”要引入外部力量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王俞 2018-02-10 00: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意见》提出,对于未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培养单位视情况采取约谈、限招、停招、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对有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理。(2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这并非教育部首次针对高校师德问题发力。2014年10月,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教育部便划出了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还规定将师德考核纳入高校教师考核重要内容,并将“一票否决”制引入了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

  不过,将研究生导师群体予以单列,强调落实其立德树人职责,尚属首次。特殊的背景恐怕在于,当前中国正竭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亟需大量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研究生导师的师德风气,则关乎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孕育与成长。但难以回避的现实矛盾是,眼下,发生于研究生导师群体的丑闻——抄袭、性骚扰、压榨学生等事件,总体上并未呈现大幅减少的趋势。

  教育部《意见》的印发,尤其是“一票否决”的重提,传递出了整顿研究生导师师德失范问题的强烈信号。可以预期,研究生导师师德失范问题,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但是,要想取得良好实效,关键性的制度构建需要得到不折不扣的推行——作为撒手锏的“一票否决”,决不能沦为一场关起门来的“内部游戏”。

  “一票否决”能否公正落地,“谁来投票”是关键所在。倘若由“自己人”给“自己人”投票,或者让“老子”去打“儿子”,惩罚的“鞭子”恐怕难免高举轻放,甚至不放。如前所述,高校师德层面的“一票否决”早已有之,但借助媒体报道的触角不难发现,一旦本校教师陷入师德丑闻,不少高校主事者乃至地方教育部门,往往以学校、本地的声誉为由,对事件进行掩盖甚至到处“灭火”,更罔论以师德“一票否决”制度进行公开追责了。

  求解之道,其实早有答案。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指出,要“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作为师德监督的一种手段,“一票否决”要想发挥实效,必须遵从上述理念构架,积极接纳如家长、社会等外部力量的参与,让他们来充当“投票人”。唯有如此,“一票否决”才不会哑火于“投票环节”开始之前,抑或最终沦为“内部游戏”。

  文/张隐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0/4554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