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晚十点,不作业”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3-02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杭州两个城区的伢儿乐坏了——新学期,上城区和拱墅区的孩子,不光可以享受推迟上学,还能提前上床睡觉。“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如果还没有做完,对剩下的作业,学生可以选择不做。”而拱墅区将在新学期开学那一天,向全区初中生家长发出倡议书:晚上10点后,老师布置的作业没写完,孩子可以不做,只要家长签上字,第二天交给老师即可。(3月1日《钱江晚报》)

  新学期开学,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的减负礼包让人眼花缭乱。杭州市教育部门出实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并在全市推行中小学早上推迟上学的举措。杭州上城区和拱墅区的孩子晚上10点以后,即便作业没有写完也可以直接上床睡觉。笔者以为,先别忙为晚上10点后不做作业叫好,杭州市两城区的家长怕是也高兴不起来。其原因有二:

  其一,10点以后不做作业,充其量是教育主管部门的美好愿望。在考试分数依旧是决定学生升学、教师评优、校长考核的唯一依据的现实语境下,减轻学生负担只能是教育主管部门一厢情愿的事。不要说学生的作业不会减少,即便学校的作业减少了,家长也会给孩子买来这样那样的试卷习题,即便学校不补课,家长也会让孩子去校外的各种补习班上课,因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给人家的孩子,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不上重点初中和高中以及重点大学。推迟到校时间,看上去可以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可是孩子晚上一门接一门的作业写到深更半夜,学生的睡眠时间仍然得不到保障。正如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所说:“推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标准,也是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推迟到校是一方面,让学生早一点睡觉,同样重要。”杭州教育主管部门为了让学生早点睡觉,规定10点以后不写作业,可谓用心良苦,但是,“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在应试教育一统天下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的前提下,这一规定很难从纸上落到地上。

  其二,10点以后不做作业,不具有现实可行性。报道中提到,晚上10点后,老师布置的作业没写完,孩子可以不做,但需要家长签字认可,第二天交给老师。不用说,每天晚上肯定会有一部分学生忙到10点都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虽然教育局规定10点以后可以不写作业,但笔者相信学生也不会拿着鸡毛当令箭,扔下作业本去睡觉。孩子没有完成作业,请问哪个家长会爽爽快快地签上字让孩子去睡觉?正因为教育局有这一规定,家长肯定会压缩孩子回家吃饭和休息时间,催促孩子提高作业效率尽快完成作业,即便10点没有做完,也会要求孩子今日事今日清,做完作业再踏踏实实睡觉。因为一旦家长签字让孩子睡觉,其后果相当严重:一会助长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磨磨蹭蹭拖延时间,故意留下很多作业,二会让老师觉得家长是甩大袖子不负责任的家长,三会影响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度,甚至会放弃这样的孩子。所以家长是不会轻易签字让孩子没写完作业就睡觉的。

  规定学生晚上10点后不做作业,只是看起来很美。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2/45656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