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恶俗婚闹唯法治德化可休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8-03-06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是个好日子,当然结婚的新人不少,去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不在少数。但是,在西安市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去帮新娘堵门的亲戚竟然在婚礼现场晕倒了,现场的牛女士说:“那会儿我应该已经晕倒了。”被送到医院后,牛女士才逐渐清醒起来,医生检查确定目前身体没有问题,可是在亲戚结婚现场被摔昏迷,牛女士和家人还是有点没法接受,他们表示,好的方面要传承,恶的风俗应该制止。(3月5日 西部网)

  婚礼习俗,古今中外各有特色,闹洞房、闹公婆、闹新婚夫妻等也非新鲜事儿,适可而止把握度,既能活跃婚礼气氛,还能增进彼此的亲情友谊,然而过分至“恶俗”“低俗”“暴力”等程度,此不可谓“风俗”,而是伤风败俗,不仅要坚决制止,还应给予严惩以儆效尤。

  礼不越法,俗不掩德,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违法背德,他人的婚礼,受邀是一种被尊重的“荣幸”,应邀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见证、祝福他人的表示,保持婚礼的正常有序进行,是每位到场者的责任和义务,出现意外“插曲”,即便提供不了帮助,至少应做到不添乱。

  足够的自律是保持婚礼气氛融洽的基础,若自律不够,只得“他律”来凑。婚闹,虽冠以“恶俗”之名,实则被法律不容,被道德不耻,亲朋好友搞“恶俗”婚闹,看似“关系好”“更喜庆”“风俗浓”,实则与地痞、流氓、无赖对群众行不义之举无异,对付此等“强盗”,一靠法律监督严惩,二靠道德言传身教感化彼此。

  面对盗匪横行,汉代郅都、张汤,以“酷吏”闻名,依法严打匪患,使得盗匪畏惧法律而不敢作恶;再观龚遂、曹褒以礼治理百姓,以德改变风俗,不仅感化了盗匪,还让管辖区域安定和谐。故而,对盗匪如此,对婚闹“恶俗”亦应如此,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使人们畏惧法律而不敢再行“恶俗”之举,地方管理者,则应以身作则,以理服人、以德化人,在所辖区域传承发扬积极健康的风俗礼仪,让恶俗陋习再无滋生土壤。

  喜结连理,举办仪式,对每个人而言,既庄严神圣,又浪漫欢喜,对此,我们只想记录下所有美好的瞬间,不希望有任何“不良”因素参入。尊重他人的婚礼,也是对自己人格、品行、素质的尊重,一段温馨、和乐的婚礼,远比乱闹伤人要快乐、热闹、浪漫得多。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6/4568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