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有感于“为人民干事是天职”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2018-03-08 0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就是失职”,并进一步要求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俗话说:“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关于“干”与“说”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作过多次阐述。两年前,在谈到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时就曾强调,“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而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一个“干”字,并且明确指出“为人民干事是天职”,无疑彰显了党和政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执政理念,可谓是对“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丰富内涵的具体诠释。

  眼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面对发展中的众多矛盾和问题、面对发展中遇到的诸多挫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困难,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的工作态度,凭借自己长期实干练就的会干、善干的本领,以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善谋勇为的精神状态,身先士卒地带领广大群众应对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做到了廉洁修身、勤勉尽责,从而保障了工作目标的实现、建设规划的落地、社会文明的和谐、经济发展的稳定。

  然而,我们也不能否认,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仍有个别领导干部仍习惯于空谈,上班处理公务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贯彻上级精神是“以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总结工作经验是“把成绩说得大大的,把问题说得小小的,把想做的说成已做的,把别人的说成自己的”。李克强总理这次强调的“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就是失职”,正是对这种“空谈症”的鞭笞,是对踏实勤恳务实精神的褒奖,是在要求人们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从根本上摒弃“空谈”的恶习,发扬“实干”的精神。

  “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就是失职”,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应该转化为我们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具体行动,成为我们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将理想变为现实的法宝。面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今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广大人民群众无疑对各级领导干部充满了期待,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理解“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就是失职”的深刻内涵,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干,实实在在地做,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当空头评论家,不当袖手旁观者,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不摆中看不中用空招式,真正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天,做实每一天。

  总之,要实现2018年的各项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把李克强总理的“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就是失职”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干、扎扎实实干的具体行动,弘扬实干精神,坚持干字当头,真正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0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