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不做房地产加工厂”的表态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2018-03-08 0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外面想要多少,我们就建多少。”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团组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态。(3月6日 澎湃新闻网)

  海南,曾经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岛屿,三十年前,终于建省、设立经济特区。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南掀起前所未有的房地产开发热潮,投资建房、炒地皮、炒楼盘的房地产公司纷纷涌入海南,最终,海南房地产形成巨大“泡沫”。没多久,“泡沫”破裂,遍布全省的“烂尾楼”让人触目惊心,房地产积压率一度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一夜寒冬,无数人血本无归,部分“烂尾楼”长期得不到“盘活”,成为当地政府最为头疼的大事。

  经过多年艰难地“处置”,海南的“烂尾楼”基本上被“消化”完毕。海南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阳光、沙滩、大海、绿植,打造成全国闻名的旅游圣地,经济得到健康、长足地发展。如何避免海南的城市建设再遭“劫难”?引导海南楼市向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明确表态: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外面想要多少,我们就建多少。这样的表态无疑是理性和务实的,想必也是从多年以来海南城市建设的教训和经验总结得来的。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仅在海南,在全国的很多城市,都存在不理性、瞎折腾的建设模式。当时流行一种很奇怪的逻辑,城市建设都喜欢朝“大手笔”“摊大饼”的方向发展,城市建得越大越漂亮,政府的政绩就越“喜人”,领导在官场上得到提拔的几率就会越高。或者以为,引进几个项目,规划立项上马后,就能带动旅游、发展经济、改善环境,然而几年过后发现,非但没能实现初衷,所谓的“民生工程”反而沦为“形象工程”,巨额投资打水漂,当地政府的公信力也搭了进去。

  城市的规划和建设首先应该考虑民众的需求和今后发展的方向。一个健康宜居的城市不是体现在楼有多高,道路有多漂亮,而是体现在上下班堵不堵,下大雨涝不涝;城市的灵魂不是依附在亮丽的霓虹灯里,而是沉淀在浓重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里。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可谓切中现实之弊。

  什么样的城市建设,对应着怎么样的执政品质。作为一个全国性旅游胜地,海南应该以什么样的城市建设惠及当地百姓?以什么样的城市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不再做“房地产加工厂”,无疑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表态,我们理应为这样的表态点赞。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走科学发展道路,就会少一些“大手笔”,多一些问题意识和民生考量,少一些浮躁和盲目,多一些理性和务实。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不做房地产加工厂”的表态,不仅为今后当地的城市建设树起“风向标”,也为其他城市的建设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相信,理性务实的城市建设,会让城市更宜居、更温情,人民更幸福,祖国更强大。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0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