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者偶像原来也“惜时”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2018-03-31 23: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新一期《经典咏流传》推出了以闲适著称的陶渊明的“惜时”名篇:“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对于没有深读陶渊明的人来说,这首诗算得上是对那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诗人形象的一个颠覆。

  这首诗是陶渊明五十岁时写成。逝者如斯夫,在一个讲求功名的社会,什么时候明白了时间的珍贵,只要开始抓住时间,都不晚。这样积极进取的理念,竟然出自史上最著名的隐士之口,这就是真实的陶渊明。从有关史料可以判断,陶渊明的进取不够执着,长期徘徊在官场和田园之间,致仕后,对农事也不够投入,以至于“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央视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陶渊明的“惜时”,给这个以奋斗才能追求幸福的时代以精神力量。它也启示我们,对文化经典的理解要完整系统,对历史偶像的膜拜要客观理性。“惜时”表明,陶渊明也曾努力过,并不是生来就闲适和超然。即使归隐,也不是他想象的那样美好和惬意,照样有大大小小棘手的事,有世俗烦忧。

  不久前,“佛系青年”成为两会热议话题。这一“低欲望”社会现象,有人说是从日本社会舶来,但我认为,过度诠释的陶渊明归隐,很难说不是现代佛系潮流的一种内在文化基因。历史上的王维身在官场,心寄山水,是一个典型的唐版陶渊明。在今天,不论是陶渊明,还是王维,一旦被年轻人盲目推崇,就会颓废斗志,消解责任与担当。

  当然,闲适与超然也不是一无是处,它也是面对人生难处的一种态度。正如学者张颐武所说:“在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中,既有佛家道家的无欲无求,又有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在一个人身上可以并行不悖。”他主张:“用佛系调适心灵,用奋斗实现自我。”

  “人生有太多抓不住的爱与恨,若眷眷往昔时日,不如今朝此生。”笔者以为,人生的主旋律一定是奋斗,佛系也好,闲适也罢,作一种“伴奏”足矣。要用诚实劳动来面对这个世界,不能口里说“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现实中事业一事无成,生计落得入不敷出,在辛苦与清贫的生活中,用精神上的“桃花源”来慰藉自己。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31/4592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