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短戒尺惩戒的可能是长长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毛军刚 编辑:夏熊飞 2018-04-05 22: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达州大竹县第二小学启动“让戒尺进课堂”活动,该校校长说是为了让学生养成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的好习惯。试问,随着新式教育的普及,旧时私塾以及塾师竞相退出了历史舞台,为何“戒尺”的幽灵却还一直在课堂中游荡?

  古时言“天地君亲师”,戒尺除了惩戒,还有逼迫服从的作用,小学一是没有初高中的升学压力,二是小孩子性格较为活泼、不好管,双重作用之下,如何最大化效率管理好一个班级,便成了班主任头疼的问题。由于戒尺简单、粗暴,惩罚作用直观,还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再加上部分家长的加持,其往往就成为了那些图省事的班主任们的“神器”,无往而不利。

  但是这样就能让孩子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了吗?这样做,便是对的?

  教育的目的绝不是单纯为了培养流水线型的个体,不是为了培养一个又一个的机器人,重要的不是往车上装货,而是向油箱注油。这种模式的确可以最大化效率带来稳定,带来劳动力。但是,长此以往,学生要么无意识地被灌输进服从、服从、再服从的概念,要么在变态化的反抗下,有一粒名为“成为权威”的种子会在心里默默发芽,除此以外,一地鸡毛。

  希望的种子?教师们在培养着下一代的自己而已。

  此外,归根结底,在如今独生子女普遍的情况之下,孩子都是打不得,更骂不得。老师的威严,老师的戒尺,其实都是家长给的。

  大多数家长在乎的是孩子能否成为“人上人”,能否把别人踩在脚底,能否在与隔壁老王吹牛的时候更有底气。在全民的疯狂竞赛中,孩子只能无奈地接过“接力棒”,半知半解地向前跑。这时,在这些家长的眼里,戒尺和惩罚,其实有另一个名字:督促。

  要知道,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印刻在孩子的性格、行为中,在育人这么重大的事情上,任何试图偷懒、一刀切的行为必将得到反噬,多少“猫爸虎妈”培养出了世俗意义上极为成功的孩子,在这之后,多少人与子女的关系恶劣难堪……

  望子成龙?父母们给予的那条戒尺,在悄悄划定孩子成长的界限。

  文/毛军刚

来源:红网

作者:毛军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5/4596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