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陷保健骗局,晚辈有规劝之责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2018-04-25 23: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末去看望一老人,她躺在沙发上,端着一个搪瓷杯喝水,等喝完后,又倒上一杯对笔者说:“等会你把水喝了,有特殊的保健功效。”我问她什么功效时,她只是说,耳聪目明,舒服提神,这是她听了一堂保健课之后,花200元钱买的。听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另一件事,前段时间在小区里,碰着一熟识老人,他拿着一个三十厘米见方、约十厘米厚度,像电磁炉模样的东西,说是能吸收天地精华。如果吃饭撑着了,把它贴在肚脐上,精华就会释放,两个小时后就不撑了,这是他刚从保健体验店出来,花五千元钱买的,已经用了一段时间,可以借我体验。

  很显然,这两位老人已都陷入了保健骗局,而我们稍一留意也会发现,这种骗局并不鲜见,小的也就骗点钱,而大的还真能作出大案。去年三月,一位60岁的青岛老人,在被保健公司骗了近10万元后,留下遗书跳海自杀。而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广东一位林老伯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没扛住销售攻势,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担心被子女责备,老人将货存在门店,商家给老人发了提货卡。当意识到一瓶可以吃1个月,吃完这100多瓶需要十几年时,老人才明白上当了。这些都是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的真实写照。

  被骗事件屡屡发生,相关机构也频频呼吁,那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屡禁不止呢?我认为,不外乎这么几种情况:一是有些老人爱占小便宜,骗子通常用几斤鸡蛋就能吸引老人听讲座,然后慢慢陷进去打开钱包;二是骗子善抓老人心理,宣扬“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理念;三是很多老人比较孤单,骗子一口一个“叔叔阿姨”,甚至是“爸爸妈妈”地叫着,嘘寒问暖,猛打亲情牌;四是市场监管还有待加强,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够。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尽最大可能地让这些老年人远离保健品诈骗的陷阱,度过一个安静安详的晚年?我觉得,应要加大惩处力度,遏制违法经营者,整饬市场乱象固然是解决问题的重磅选项,但老年人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正确理性认知保健品作用,对老年人加强关爱力度,也是让老年人远离保健品诈骗陷阱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加强关爱老年人方面,家庭中的晚辈们负有更多不可推卸的责任。

  马上就要“五一小长假”了,很多年轻人都会有时间探亲,回到老人身边的晚辈们,不妨多留意一下,主动和老人们谈谈这方面的问题,多讲讲科学保健方面的理论和常识,这一方面表现了对老人的关心关爱,也能在发现老人有这种情况后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们远离陷阱。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贴心地尽到一个晚辈们所应当尽到的责任。

  文/李传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25/4612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