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欣闻“破校运会纪录的学生多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5-05 23: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在线报道,杭城的小学纷纷举行了学校运动会,很多小学的校运动会纪录被刷新。杭师附小教育集团有3项,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有3项,濮家小学有5项,杭州天长小学有6项,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有22项……据了解,这几年杭城小学的校运动会上,破纪录的学生开始多起来了。

  小学运动会记录被频繁刷新,这的确是一个好现象。这说明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了,家长和学校更加重视学生体育运动了。正如老师所说:“这几年学校运动会上的成绩越来越好,关键在于学生平时有积累,运动会只是给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长期以来,我国青少年体质状况令人担忧。有报道称,东北某市中学生运动会女子800米纪录40年未被打破。世卫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逾七成,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另外,近年来,中学生军训晕倒、大学生长跑测试猝死事件时有报道。

  导致青少年体质下滑的原因,除了孩子运动意识淡薄,沉迷手机游戏之外,家长重视不够,学校教育走偏更是重要因素。很多家长存在“重智轻体”的观念,现实中,能够陪伴孩子锻炼的家长极少。为确保不出事故,规避风险,一些学校取消中长跑等“高风险”体育项目,体育课变成“过家家”,体育项目越练越轻。有的甚至不举办学生运动会,组织春游更成了奢望。

  相比之下,杭城一些小学的举措值得借鉴。比如,为学生规划体育梦想,在学校成立一些体育俱乐部,让孩子在6年中,至少能学会一种体育专业技能。于是,学校组织排球队、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游泳队,每天都有大量的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另外,杭城家长的教育观念也在转变,认为“运动比学习更重要。”某小学一公布运动会的安排,每天早上起码有100多个家长带着孩子在操场上锻炼。

  雨果说:“运动是身体的锻炼,德行的培养。”体育运动除了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拼搏精神和坚强意志。因此,学校和家长在具体的教学活动和教育观念中,不应存在拔苗助长的心态,要关注孩子的身体锻炼,正确引导孩子的兴趣方向,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和良好的运动习惯。家长要做好榜样,和孩子一起运动。学校绝不可因噎废食取消传统体育项目,而要努力开足上好体育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确保学生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如此,不光破运动纪录的学生会越来越多,更能让所有学生的身体素质得以提升。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5/4620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