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家庆:《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富有时代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庆 编辑:王俞 2018-05-05 23: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如此反复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个重要的宗旨就是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要牢固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增强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为促进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实现中国梦汇聚中国力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田旭明博士的著作《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具有很强的现实感和时代感。

  该书立足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融合马克思主义、民族学、文化学、政治学等理论,对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探究,视角独特,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观点鲜明,遵循了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理论思考与现实关照的统一,是一部研究中华民族凝聚力问题的学术佳作。

  该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思想,根据文化哲学的文化结构理论,先后分析和探索了民族凝聚力的基本概念、中华民族凝聚力内在结构、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的历史过程、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持续发展的现实境遇、当代中华持续发展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持续发展的理论自觉、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

  从思想性、学术性和现实性角度来说,该书拓宽了民族凝聚力问题研究的视野,深化了“中国力量与中国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学术和思想借鉴,与此同时,还对新时代民族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吴家庆(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庆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5/4620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