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神回复”伤了群众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宜波 编辑:田德政 2018-05-08 23: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池州市贵池区一名教师通过贵池区政务微信咨询问题遭对方“怒怼”,被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到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 ”5月5日深夜,“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官微公开发布一封“致歉信”,并向社会公布了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5月8日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迅猛发展,政务新媒体成为政府部门进行资讯发布、问政百姓等服务的重要渠道。但与之不相匹配的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

  “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区长信箱中的一句回复内容;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直接反馈网友称“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四川内江市发改委的回复也被指“跑偏”,网友先后两次询问有关民用机场规划问题,但该市发改委两次都是“答非所问”。作为“互联网+政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官微频频“闹情绪”“耍宝气”, 甚至与网友针尖对麦芒式的“怒怼”“对掐”,导致一些“雷语”“神回复”接二连三地出现,管理之混乱、为民意识之缺乏由此可见一斑。

  无论是“另谋高就”还是“哑巴蚊子”,无论是答非所问还是账号外包、第三方运营,线上的缺位和傲慢体现的是相关政府部门互联网思维的缺乏和以民为本意识的缺失。政府部门建网站、开官微,为的是宣传政策法规、问政于民、促进政民互动,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服务百姓,而非为了随大流、赶时髦,更不应该是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时下,政务新媒体发展水平良莠不齐,新媒体的运维常常面临多重风险,有些新媒体对网络环境不熟悉、对网络语言驾驭不好,或语言呆板或调侃过度,往往会对相关政府部门形象起到消极影响。别看是平淡无奇的日常回复,背后折射的却是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和能力,说到底是对群众上不上心,关不关心。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上的政民互动,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一项民生工程。发挥政务新媒体“沟通渠道”作用,就要充分发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政务平台怎么建、“网上群众路线”怎么走,关乎百姓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的积极性,更关乎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各级政府不仅要在行动上上网,更要在思想上、理念上紧跟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新渠道。地方政府部门要着眼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整体性建设,切实担起责,将政务官微纳入其中并建立基本的管理规范,并由此建立强有力的制约机制,坚决铲除“神回复”滋生的土壤。

  文/陈宜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宜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