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五毛食品”生产者一点颜色看看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兴诚 2018-05-13 20: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调味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少年儿童喜爱,俗称“五毛食品”。少年儿童食用这些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损,这种伤害可能是伴随一生的。(5月11日《人民日报》)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五毛食品”的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等。

  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多次整治非法生产和销售“五毛食品”的行为,但是似乎还没有管住“五毛食品”在市场上的流通。这里固然有监管难度的问题,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监管的力度还不够。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当然很有必要,不过,专项整治最怕的是“一阵风”,风头一过,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事实上,专项整治也只能解决短时间内的问题,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方能形成震慑力。另外,对“五毛食品”的监管,也不应拘泥于校园或校园周边地区,凡是市场上出售不健康或有害食品的都应在查处之列。

  “五毛食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不容置疑。小孩子嘴馋且有饥饿感,控制购买是根本无法做到的。用水果、牛奶等替代“五毛食品”效果也非常有限。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孩子想吃而吃不到这些不健康的食品。因而,必须下狠心从源头上堵住“五毛食品”流入市场。

  而加强对“五毛食品”的监管,关键是要加大对食品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关注少年儿童健康就是关注未来、关注中国的希望。现在有的地方之所以还管不住“五毛食品”,主要是对劣质“五毛食品”的危害认识不足,即使发现问题也是隔靴搔痒式地处罚,导致商家违法犯罪成本过低。

  因此,对那些明知这类食品对少年儿童身体健康会产生危害,却依然生产、售卖的商家,尤其是生产厂家,不管是“黑窝点”“黑作坊”还是正规的有“来头”的企业,都要严惩重罚。必要时,罚他个倾家荡产,甚至要让其尝尝“蹲大牢”的滋味。不给置少年儿童健康于不顾的“五毛食品”无良生产者一点颜色看看,让孩子远离“五毛食品”就会流入一句空话。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