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作风”不能只单纯依靠领导暗访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世东 编辑:张兴诚 2018-05-13 20: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突击暗访沈阳市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大厅。在服务大厅的医保窗口前,易炼红发现在医保窗口前等待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达几十名,但四个窗口只有一个在办公。事后,根据调查核实结果,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相应的处分。(5月11日《沈阳日报》)

  领导干部“暗访”是一种工作方法,能够看到实情,察到民意。但是在以前,一些地区和部门习惯于牵着上级鼻子迎接检查。上级还未动身,下级已经提前知道了路线、点位等讯息,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所诟病。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这次“暗访”,不事先通知,一辆中巴载着他和几名随行工作人员从市委出发后,易炼红才明确告知此行目的:“找一个政务审批服务大厅看一看审批服务情况。”,通过“微服私访”,真实地发现了服务窗口存在问题并解决问题,在网上得到网友的好评。

  但是,“转作风”不能只单纯地依靠领导的暗访。《资治通鉴》中记载,诸葛亮曾经亲自校对公文,主簿杨颙径直入内劝他说:“治理国家是有制度的,上司和下级做的工作不能混淆。”对于一个管理现代化的国家而言,基层管理工作本不需要一个市委书记直接过问。如果凡事依靠“一把手”去推动,怎么管得过来?就算管得过来,是否会出现“人存政举,人亡政息”现象?这种通过暗访改进作风的方法,有它的积极作用,但本质上还是一种“为领导服务”。过于依赖领导的个人意志,自然也会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对于领导暗访,公众还有一个担忧,那就是对于问题的认识容易表面化。毕竟领导的暗访再深入,也抵不过无数公众天天与政务服务大厅打交道的感受来得深入。

  真正要改变工作作风,除了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更需要完善管理制度。比如说纪委能否加大监管力度?能否抓出一批反面典型,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能否敞开民众监督通道,配合以媒体的广为曝光?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才是领导干部更为重要的任务。才能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优化政务环境,破解“办事难”问题。

  文/汪世东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世东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