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联3》:为什么我不认为灭霸是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众漫威迷期待已久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终于在大陆上映了,该片是《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的第三部,是漫威电影宇宙的第十九部电影,与《雷神3:诸神黄昏》剧情连接,讲述了复仇者联盟和他们的超级英雄盟友们牺牲一切,阻止灭霸毁灭一半宇宙的故事。

  与以往大相径庭的是,朋友圈里对该片是一片骂声,终究笔者还是没有听从朋友圈的劝阻,昨日依然兴冲冲地奔向了电影院。不过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洛基居然开场不到十分钟就挂了,作为邪神的资深小迷妹,我真的有掉头就走的冲动,但一想到电影票不便宜,又努力忍了下来。看完全片,对于各路英雄没什么很深的印象,让我感触很深的反而是电影里最大的反派——灭霸。

  灭霸是漫威最有情怀的反派,没有之一。与传统意义上的恶棍不同,灭霸的所作所为不是为了满足自身对物质和欲望的追求与贪婪,而是为了保持宇宙的平衡,用一半的牺牲换取另一半的安乐。为了解决人口日益增长、资源愈渐匮乏的问题,灭霸开始走上屠杀之路,但如此不择手段、冷血残酷的一个人,对自己的养女卡魔拉却十分疼爱,从他对奇异博士、钢铁侠的态度上,居然还能看到其欣赏“敌人”的一面,并且他抢原石的目的,也只是想让那一半人死得并不痛苦。似乎,灭霸算不上坏人。

  但他也绝对谈不上是好人。有人说灭霸是一个不被理解的伟人,是一个有智慧、有魄力的宇宙统治者,这点我十分不赞同,如果我们的宇宙真的有这样一位简单粗暴的统治者,那真是一场噩梦。不可否认,灭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他的方式却是大错特错。哈耶克说:“世界上的大坏事主要都是好人干的,坏人只能干小的坏事。”这句话用在灭霸身上再合适不过。宇宙平衡真的需要以毁掉一半的生命为代价吗,灭霸所认为的好,真是世人最需要的吗?偏激、执着而又理想主义,以救赎的名义做着最残酷的行径,这一点,并不值得推崇。

  伤害就是伤害,即使你披上了一层“以爱之名”的仁慈外衣。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同样不容宽恕。再者,此之蜜糖彼之砒霜,你主观意识上认为的好,别人不一定也这样认为。当善意变成强制,它就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善意,而是自身的一种控制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别让自以为的善,制造出更大的恶。“行善者”的正确与否,除了要看其目的是否正确以外,还要看其实现方式是否正确。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