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校共育”不是让家长成为“编外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合作过程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趋于模糊,家长正在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5月14日《半月谈》)

  “上不上班听老板的,下不下班听老师的”“在心理上,不太能接受;在行动上,绝对都会支持”……家长的无奈吐槽,在学校老师那里却振振有词:“现在的教育现状几乎只给了老师教课的权利,而剥夺了老师管学生的权利”,因此,“老师们除了说教,就只能让家长参与教学,好好管教孩子”。

  学校老师的这种解释,显然有偷换概念甚至是虚构概念之嫌:谁说现在的教育现状剥夺了老师管学生的权利?难道让家长到学校里监督学生考试、参与值日保洁就算“家校共育”了?老师不能让学生好好写作业,难道家长到学校“干活”了,学生就会好好写作业了?再说,如果家长去学校监督早晚自习能够促进学生写好作业,那至多也只是对自己的孩子起作用,总不能让所有的家长一起都到学校里监督孩子学习吧?

  教学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行业,需要教育者有着较强的专业素养,这本来就是老师的分内事,现在何以转嫁到家长身上了?

  当然,这样说,绝不是让学校教育成为学校老师唱独角戏的舞台,而只是强调,学校不能借口“家校共育”,就把家长变成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家校共育”中的“共育”固然有共同培育的内涵,但这主要指的是对学生道德思想品质、性格人格养成等方面的“共同培育”,着眼的是学生的心理发展和成长。可现在的问题恰恰相反,学校借口“家校共育”,是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教学活动,是让家长来给监督学生早晚自习,收缴作业,乃至是批改作业和修正作业,而老师呢,却在家长值班的时候,坐在办公室或者回家了。请问,这不是偷懒失职又是什么?家长在这种“家校共育”过程中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

  其实说白了,学校老师无非是抓住家长爱孩子、不敢拒绝老师的心理,把家长强行拉进来,替自己干一些琐屑劳累的管理工作。众所周知,一些初高中学校最为辛苦繁重的工作,就是督促学生上早晚自习,收缴作业什么的,但这类工作如果分配给家长轮流值日了,老师便自然从这些工作中解脱出来,如果家长再陪着孩子做作业,那么,这作业的出错率就会大大降低,自然也降低了老师的工作量。

  很显然,借口“家校共育”,把家长变成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很可能会因为家长的事必躬亲和越俎代庖而降低学生自主自觉动手动脑的能力,不但无益于学生的人格培育,而且对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也极为不利。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2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