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时工”背锅可休否?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琳 编辑:张兴诚 2018-06-02 20: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餐饮业的卫生问题真是不让人省心,小龙坎“老油”事件还在发酵,网友又在梨视频上传了一段视频爆料:广州一家杨国福麻辣烫店的厨房内,有食客目击到一名男员工坐在高脚凳上,双脚架在案台上切肉,食材多次碰到他的脚趾头,地上也散落着食物残渣。工作人员称是临时工所为。目前天河区食药监局已介入调查。

  由此,不免有网友调侃道:“临时工是当下最为神奇的工种,最神秘的用工形式,最能背锅的队伍组织。”

  临时工,泛指工作场所里非正式雇用的劳工。近年来,“临时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尤其是在一些涉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负面新闻中,动辄就是“临时工所为”。结果往往是“临时工已经被解雇”。如此一来“临时工”几乎沦为素质低、纪律差、缺乏职业规范的代名词,变成了社会上某些无良者推脱责任的“妙计”,变成了危机公关时的“背锅侠”。当人们看到“临时工”三个字时,早已心知肚明,这很可能并不是真正的临时工,而是被推出来的替罪羔羊。

  按照我国的《劳动合同法》规定,法律意义上已无临时工、正式工之区分,只有合同期限长短之分。用人单位必须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能以临时岗位为由拒签,临时工也要签订劳动合同,不签合同的就是非法用工。因此,“临时工”出问题,不仅本人要被问责,聘用他们的企事业单位也应当被追究相关责任。妄图将所有责任推到“临时工”头上就能息事宁人,舆论不会买账,监管部门也不会轻易被人蒙骗过关。

  2018年1月3日人民网发布了《让“临时工”背锅也是官僚主义》一文,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官方回应里的“临时工”非但不是挡箭牌,反而是反映政风问题的放大镜。由于在岗时间较短、经验不足等客观因素,临时聘用人员的确容易出问题。但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单位领导责任心不强、教育管理不到位。相关单位有没有严把选人用人关,有没有严格进行入职培训,有没有严格规范管理制度?这些都值得深究。

  小龙坎火锅店和杨国福麻辣烫都发生了餐具和食物卫生问题,前者公关说:“后厨卫生只能靠道德,我们也没办法。”后者公关说:“临时工没办法。”面对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味地开脱责任,不仅是失败的公关,是对员工和顾客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不按法律规定,不遵守工商管理条例的行为。保证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光靠道德约束是不够的。监管部门应当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正如网友呼吁的那样:“饭馆都在一次次挑战消费者的底线!相关管理部门请拿起你们的大棒吧!”

  文/陶玉琳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琳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2/4644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