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他们仍做融不进城市的异乡客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蓉 编辑:田德政 2018-06-29 20: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曾在一个餐馆里看见一位农民工进店前,把干活后弄脏的解放鞋脱了下来,赤脚进门吃饭。显然,他是怕弄脏了餐馆的地板。

  在各类新闻中,我们也看见过很多类似的事件:一农民工去银行取钱,怕弄脏地板,跪地行进到ATM边取钱;又一农民工怕弄脏超市地板,脱鞋进门买所需品,而妻子则在门口等候。以前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人们嫌农民工脏,在公交上、地铁上都不愿和他们同坐的新闻。对于这种转变,对于农民工的这种“自觉”,很多新闻都评论说让人觉得很暖,因为他们认为这体现了农民工们淳朴、简单的心灵。

  可笔者却觉得,有种心酸和羞赧之感涌上心头——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呢?也许正是以前各种媒体上报道的嫌弃他们脏的新闻,在他们心里划下痕迹,让他们产生了这种“自觉”。

  而这种“自觉”总给笔者一种割裂的感觉,好像农民工和同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不是一个群体。以前人们主动的远离变成现在农民工们主动的远离,他们还是没能融入自己所在的环境,社会对他们职业的刻板印象仍然没有变化,城市对他们的接纳仍然不明显。

  其实倒不是批评其他非农民工人士,毕竟现代社会,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很多人对农民工朋友都抱有尊重、理解之心。要让农民工朋友把那种自觉的隔阂消除,得要每个遇到他们的人都能对他们抱以理解,理解他们为这个城市做出的贡献,否则,哪怕只是一个人的嫌弃都会让他们坚信自己不被接纳,进而主动将自己隔离在外。

  如果下次你遇到了怕弄脏地板而主动脱鞋的农民工朋友,真心地请他穿上鞋,真诚地对他说“您们平时建设城市本来就很辛苦了,真的很感谢您们”。如果在公交、地铁上遇到缩在角落,怕弄脏座位的农民工朋友,真心地请他们也坐上座位,这本是他们的权利。其实,你不会每天都遇到农民工,但他们却会在一天里遇到好几次这种情形,你的一次理解就能让他们在偌大的城市里感受到一次温暖,何乐而不为呢?

  文/何晓蓉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9/4666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