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一点严谨方能杜绝中考错题“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田德政 2018-07-02 22: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传播一则题为“齐齐哈尔爆料中考数学出错题”的小视频。29日,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主办的齐齐哈尔市教育信息网上一则公告显示,“2018年中考数学试卷中,由于第12题所给数据不科学,造成此题为错误试题。经研究决定,对全体考生均给本题分值3分。对出现此问题,深表歉意。(7月2日东北网)

  按理说,中考这么重要的考试阶段,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因为像这么重要的学业考试,各地教育部门都高度重视,每年都组成专业班子,进行命题、出题和审题,其每个阶段都环环相扣,步步从严。众所周知,试卷不可能是一套,可能是N套,对每套卷子的试题,在没有进入考场之前,出题的专业人士,都应该做到对每道题,进行反复地演算,确定出正确的答案,便于下步对学生的阅卷打分。如果在这些环节过程中,我们多一些细心,多一些严谨,多一些“挑刺”,就完全把错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之中,不会走进考场之中。

  俗话说得好,严是爱松是害。之所以出现中考出错题事件,不可否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放松了对出题专业人士的管理,对出题团队过于的依赖和相信,认为年年都是这些专业人士在参与出题,轻车熟路,不会出现任何的纰漏。可能就是这种“信得过”,没有沉下去进行督查,把关“会诊”,让当地3万名考生接受了一道错题的“检阅”。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中考出错题事件,是考生家长找上门来,教育主管部门才敲定出错题的定论。试想如果网民相关视频资料不爆料,可能此事就堂而皇之地蒙混过去了。毋庸置疑,当地教育部门本应该在第一时间纠错,却错过了“节拍”。在权属网站上发致歉信,给了“数据不科学”的诱因。这样的回应,当地教育部门的诚恳态度,让人们不敢敬畏,官方道歉引争议在所难免。在笔者看来,在中考出错题事件上,不能让教育主管部门集体“背锅”,板子必须打在涉事出题人身上,这样,才能让涉事人知道出错的成本代价,给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

  古语道:“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由此而言,在对待中考出错题事件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且不能用一句“深表歉意”的话,就让此事划上句号。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一方面要借势造势,举一反三,在教育部门重塑严谨治学的精神,在教研队伍中营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风气,这样才能真正担当其教育的使命,让教育更加公平,学生家长都满意。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革创新考试命题的方式方法,解决单靠所谓教学科研骨干出题的老套路,让考试专业命题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遏制一些人为操作失误,把教育系统出错的成本降到最低化。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2/4669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