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末成绩可以不公开,但不可以不告知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7-06 23: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省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因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该校校长缪华良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7月5日《钱江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期末成绩可以不公开,但不可以不告知学生和家长!

  长期以来,学生的考试成绩被按照分数高低排名次并随意当众公布的现象,在各地屡见不鲜。按分数排名次和公布于众既恶化了学生的生存环境;且常常成为悲剧的催化剂和导火索。如有的学生跳楼自杀,有的学生残忍地杀害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隐私为“不愿告人的或不愿公开的个人的事”。 哪个考分低的人愿意公开自己的分数?在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素质教育转变过程中,分数当应成为学生的隐私受到保护。

  但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公开不等于不告知学生和家长,就如高考成绩要让考生知道一样。作为监护人,父母有权知道孩子的学习状况,教师也有责任向家长如实介绍。杭城另一所公办小学成绩报告单上是等级评定,但班主任会给每位家长发短信,告知孩子期末考试各科成绩、错题以及在班级大致排名。该校既保护学生的隐私权又尊重家长的知情权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6/4673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