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优惠政策促二胎生育能奏效?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田德政 2018-07-18 22: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的政策,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各地“催生”二孩的福利政策广受关注。自2016年二胎政策放开以来,虽然二孩增长明显,但与政策预期差距仍然较大,面对政策期待生,而适龄妇女家庭不愿生,或“不敢生”“生不起”的现实尴尬面前,不少地方期待用政策的福利撬动社会生育二孩的热情,有的放宽、延长生育假期,有的发放生育补贴等。(7月18 日 澎湃新闻)

  二胎生育是当下人口政策的一个热词,一方面社会自然出生率全面下降,曾经引以为傲的“人口红利”优势消失殆尽,个别地方自然出生率急剧下降,加之人口外迁流失,城市空心化发展趋势十分明显。解决人口流失问题,提高人口出生率成了不少地方的一个必然选择。

  2016年初,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松动,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推出伊始,受到热捧,随后便遭冷,有一组数据为证:“2018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记者发现,从整体趋势上看,相比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2017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都有小幅下降。” 2017年全年未能保持前一年出生人口数量和人口出生率的增长态势,使得部分专家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成效产生质疑。

  其实缘由不难理解,政策放开,存量得以释放,有生育意愿人口已在一年内完成备孕、怀孕到生育的过程,剩余的适龄家庭或生育意愿不强,或“不敢生”“生不起”,面对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利好,他们也是难以言“生”的。

  那么,一些地方启动所谓的政策扶持能产生成效吗?答案恐怕是未必的,在高企的房价、水涨船高的养育成本面前,政策给予的补贴、扶持显然是杯水车薪,很难撬动民众生育二孩的意愿的。再说,随着全社会养老、医疗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在年轻一代中也日益淡薄和漠视,不从保障家庭幸福角度去保障“二胎”家庭的生育之忧,零星的政策补助所能起到的“促生”作用必然是寥寥的。

  从现实上看,住房、教育、医疗显然是挡在适龄家庭“二孩”生育面前的三座大山,面对可望而不及的房价,“多子多福”俨然已经演变为多子多房,多子多压力,可一般的工薪阶层能有多大能力供几套房子的贷款呢?同理,教育也是日益水涨船高、且竞争日益白热化,不说正规教育的各类费用名目繁多,就是课外辅导、补课也是家庭财务的一个沉重负担,一个小孩尚且力不从心,多个孩子岂非自讨苦吃?最后就是医疗,虽然医疗保障制度日益完善,但“病不起”情况仍然较为突出,尤其是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的医疗问题恐怕也是不少育龄家庭不敢“二胎”的重要心病。

  鼓励民众“二胎”,政策释放善意,其良善初衷不容置疑,但打蛇打七寸、好钢用在刀刃上,还需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从适龄家庭“不敢生”、“生不起”的源头上予以精准施策、综合治理,方能从根本上解除他们养育“二胎”后顾之忧,也能全面促进人口的自然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8/4683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