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就该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22: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其中,“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作为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9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作留痕,顾名思义就是工作后要留下痕迹,系证明是否工作的重要凭证,也是检查评比的重要材料,但不是唯一的凭证和材料。可如今,很多部门单位在检查评比中引入“留痕管理”,并作为衡量考核成绩的唯一依据,导致“留痕”变了味儿,这样的“过度留痕”不仅失去了“留痕管理”的目的意义,而且还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盛行,使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得不到有力的落实,老百姓应得的实惠被人为地“打折”。

  如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有的基层单位,但凡开一个会议,总是要换几次会标;对过往之事,往往通过摆拍等手段“情景再现”;一些工作总结,也是东拼西凑他人的做法和成果。基层干部案头或背包中,《学习笔记》《工作笔记》《工作台帐》等“留痕”的几大件业已成为“标配”。有的上级部门,在工作检查评比时,对这些不够真实的“留痕”仿佛已司空见惯,一般都心照不宣。

  “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同时,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少干部甚至因疲于应对“留痕”,影响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要工作的开展。一些基层干部反映,要求“留痕”的材料多了,“文山会海”就泛滥了,深入群众调研、抓具体工作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就少了。

  事实证明,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等“走过场”“做虚功”的行为,往往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这样的“留痕”,对工作开展和总结经验教训有害无益。而靠摆拍出的“情景再现”,尽管反映的事实可能客观存在,但因时过境迁,时间、人物、地点、甚或事情主要经过等原现场的要素已无法还原,失去“原汁原味”的场景,有图未必就是真相,还给蓄意造假捞取功名权位等利益者以可乘之机。

  各级部门单位在“留痕管理”时,一定要本着有利于工作、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要事事都要求“留痕”;在工作检查评比中,要注重过程和实绩、实效,同时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让弄虚作假者的如意算盘落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强化纠正整改,督促和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整改工作全程监督,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25/4737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