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子非狗,安知狗乖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司马清 2018-10-09 22: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狗本是人类忠诚的伙伴,然而近年来,随着养狗人群增多,犬吠扰民、尤其是恶犬伤人等一系列“狗患”,也成为了很多居民的心头之患。“它很乖,不咬人”,相信很多狗主人都说过这句话,这也成为很多人出门遛狗不牵绳的理由。对此,新修订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业主携犬出户时应当束犬链牵引,对于大型犬,还应当为其配戴嘴套。违反规定的,将依照治安处罚法处罚”。(10月8日海峡导报)

  不久前,朋友圈还把“我家狗狗不咬人,所以不用牵绳”评为当今最大的笑话之一。本来遛狗要拴绳,这是一种文明遛狗的常识,即是为了狗主人能够更有效的控制,为了让狗狗少闯祸,给狗主人少惹麻烦,而最主要的是为了社会的安全。但是不少狗主人,似乎总不愿意别人把他家的狗狗当狗看待,不让一条绳子“亵渎”了他家宠物的“尊严”。别人家的孩子在小区公园里自由玩耍,一些狗主人也把自家的狗狗放开绳索在这里乱窜,让许多人揪心不已。更可气的是,当有人善意的劝说,狗狗的主人又随口辩解:没事,我家狗狗不咬人。

  的确,一些宠物狗因和人类耳鬓厮磨久了,不仅“善解人意”,更是极少反目,乱咬别人的。但这仅仅是“一般”,而并不是绝对不可能。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更况且人是人,狗是狗,人更不可能完全理解狗狗的世界和心理。一旦反目成仇,就极易可能给别人造成伤害。我们提倡遛狗牵绳,就是为了杜绝这类万一现象。而且牵绳遛狗除了防止伤害别人外,更有预防狗狗乱跑轮窜,随地大小便,胡乱糟蹋环境的作用。这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公德。如果一个现代公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宠物自由散漫,甚至给别人带来恐惧感,这不仅缺乏一个现代城市市民的涵养和素质之外,更与现代城市的文明形象不相匹配。

  一些人动辄用“我家的狗狗很乖”来对付别人和社会,看起来是护狗心切,实际上是一种极其自私的行为。他们把自己狗的(或者说是畜生的)自由凌驾于别人的幸福和安全至上。更是一种对社会和他人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狗很乖,不咬人”。套用一个典故来说,“子非狗,安知狗乖乎”?我们城市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任何一种宠物和爱好都必须服从这个前提。饲养宠物更应该这样。虽然一些狗主人对自己的狗狗万般宠爱,但为了宠物你可以放弃权利和自尊,可你又凭什么让你的宠物侵害到别人的安全和幸福?这不仅是不道德的,更是对别人的合法权益一种粗暴的践踏甚至蹂躏。

  正因此,福建省这次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将遛狗不牵绳,作为一种违法行为,不仅非常必要,更是恰如其分的。我们常常说,饲养宠物是没有原罪的。狗狗管理得好不好、听不听话,关键就是在狗主人身上。将遛狗不牵绳当成一种违法行为,违者给予相应的处罚,就是把狗狗的品行与狗主人的素质水平紧紧捆绑在一起了,既有利于社会,增加了城市居民的安全感,更有利于狗主人。子非狗安知狗乖乎?条例颁布实行以后,在狗狗主人如果再那句说辞搪塞别人,不仅违法,更是自取其辱了。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9/4745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