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合时宜的事情,还是不做为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2018-11-23 23: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成绩比国旗更重要?”

  提出质问的是一个叫“四川魏静”的网友,被质问的则是马拉松选手何引丽。

  这质问缘于一场马拉松赛。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雨中开跑。在比赛进入中国选手何引丽与非洲选手的冲刺争冠阶段,有两位志愿者先后在赛道上向中国选手何引丽递国旗,何引丽接过国旗又甩落在地。结果何引丽因受干扰以5秒之差屈居亚军。

  赛后,网友“四川魏静”发微博质疑称:“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先揉成团,随后随手抛弃扔到地上绝尘而去……成绩比国旗更重要?”有网友也跟着提出质疑。何引丽不得不出来回应,称“自己并没有将国旗扔掉,自己的胳膊僵硬,是摆臂的时候甩出去的”。一时间“递旗”事件成为“霸屏”热点,她们二人也因此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特别是魏静更被网友直批是“道德绑架”。对“递旗”的志愿者及主办方,网友也没闲着,群而送上长篇累牍的“口诛笔伐”的“礼遇”。

  主办方倒是“敢作敢当”的。事发两天后,“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运营方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赛场上“递国旗”一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是无心之过”。他称披着国旗去冲线是一个惯例,“中国选手披着国旗来冲线,这个场面是非常震撼的......”强调递国旗这一“惯例”不会改变。

  我不知道运营方中是不是有影视迷,但看过电影《战狼2》是肯定的,说不定“披着国旗去冲线”的灵感就来自于《战狼2》。

  看过《战狼2》的都会记得结尾的一个经典场面:他国战场,在成功解救同胞和难民后撤离的危急关头,吴京站在车上,用自己的右手臂穿起中国国旗,正在交战的武装组织见到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双方不约而同的停火,让道给中国的车队通过。这个场面才是真正的“非常震撼”,让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而又荡气回肠的。

  《战狼2》中出现的国旗,彰显了“祖国强大了”的主题,自然会引起观众的热烈共鸣。我相信在体育赛场上,国旗的出现,也一定会激发运动员的拼搏斗志。但必须承认,出现的方式是有讲究的。回到我们讨论的这场马拉松比赛,当我们的志愿者拿出五星红旗的时候,那非洲运动员却“不解风情”,非但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连迟疑都没有,继续按她的节奏向前冲刺,毫不客气的抢先5秒冲过终线。而纠结于接旗的何引丽只能望着非洲运动员近在咫尺的背影,无奈地接受亚军这一现实。不过还好,运营方和志愿者终归还有些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不然的话,如果有哪位志愿者头脑发热突发奇想,无私地发扬一下“国际主义精神”,也弄面那非洲运动员国家的国旗,一而再地递给那非洲运动员,我想即便那非洲运动员因体力不支之类的自身原因而输给了何引丽,保不准她也会因“递旗”为由,告到中国田协甚至国际田联讨要说法的。

  当然,不能说没有”递旗”这档子事何引丽就一定就能夺冠,因为在没到达终点之前,一切皆有可能。但是,就像何引丽接受采访时说的,“外界任何干扰都有可能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何引丽不是被自己人“坑了”,这冠军属谁还真不好说。

  一般说来,运营方安排运动员披国旗这事本身没有错,错在不合时宜。如果是在运动员冲线后再送上国旗,而不是为了“选手披着国旗冲线这个非常震撼的场面”,我想是不会被人诟病的。所以,不合时宜的事情,还是不做为好。如果做事不分场合、不顾后果、轻率任性,轻者招人反感,重则误人误事。

  至于,“成绩比国旗更重要”的质问,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个答案。我想说的是,体育的回归赛场,其他的回归常识。往往国际性的体育比赛,在颁奖升国旗的时候,哪个国家的运动员成绩最好,哪个国家的国旗就升得最高。这也是常识。

  文/王如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3/4780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