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班主任变身“推销员”,谁“赚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2018-12-19 21: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钱江晚报》报道:杭州临安育英实验学校一位一年级班主任,因为发短信向家长推销土特产,被家长举报。18日,钱报报道的这件事,引起了网络热议。有为老师抱屈的,也有认为教师职业底线不能碰的。钱报记者18日从临安区教育局了解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此事都相当重视,目前,对老师的处理意见已经出来。

  班主任变身推销员,到底谁“赚了”?官方的一种说辞认为:考虑到这位老师新入职,本意只是给亲戚帮忙,自己并未从推销土特产中获利,且负面影响不是很大,教育局相关人士称,“以批评教育为主比较合理。”这里的关键词为“获利”,也就是说“赚了”,然而,教师作为一种特殊职业,身负教书育人的职责,撇开这种教书育人职业的神圣与否不谈,那也应当分析一下教师扮演“推销员”的职责,到底对教育对学生有没有负面影响?如果有,那就不该在扮演教师身份的同时,再扮演“推销员”角色。

  具体而言,教师也要吃饭,教师也要赚钱,然而,赚钱也好,吃饭也好,其职业已经给予了教师应该有的工资待遇。因此说,请不要拿教师也要吃饭来说扮演“推销员”这件事,否则,教师可以扮演推销员,也就丝毫不再有什么职业道德底线,也可以不问其是否上课时间工作时间来发送推销短信,而一概默认甚至纵容。因此说,这位班主任“赚了”与否,对于其处理结论并非主要参考指标。假如其赚了,也无需加重处罚,即便其没有从亲戚朋友家乡人那里赚取多少外快回扣红利,同样已经对其职业规范造成了负面冲击,其发送的推销商品短信已经在学生家长中间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说,无论管其“赚了”还是没赚,都已经戳穿了其职业底线。

  班主任“赚了”与否对其处理结果无关紧要,家长们同样不可能在这档子买卖中赚到任何好处。那么,关键的一点是,班主任的学生们,赚到了什么?该班主任曾把自己班上学生介绍给同学办的课外补习班,后又主动劝说同学停办补习班。介绍自己的学生给同学办的补习班,有点儿类似“外卖”,自己不出力教学生,却让学生们四处找补习班,这次是“外卖”给自己的同学,那么,这位班主任“赚了”吗?“赚了”与否,官方没有给出答案,但其至少赚到了从其同学那里得到的人情,倒霉的却一定是自己的学生。学生们绝无可能赚到什么,而永远只能赔掉自己的本应得到的受教育的权利。在这里,学生做的是赔本的买卖,班主任赚到的至少是人情,当然还有拿不上桌面的真金白银。

  同样,当班主任从介绍自己的学生给办补习班的同学,再到具体的推销家乡亲戚朋友们的土特产给学生家长,其所教所有学生,都一概做的是赔本买卖,而绝非赢家。赢家并“赚了”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位班主任,既包括其推销土特产的人情,也包括其潜在的赢利。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9/4796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