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宴席设“限”里还有多少人性?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易木 2013-06-17 23: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将反贪腐进行到底,今年6月,浙江台州玉环政府对公职人员婚丧嫁娶人数及开销上了“限”。《规定》称,公职人员宴请亲朋人数必须控制在200人以内,超出200人应事先向有关部门申请。不仅如此,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必须10天前告知所在单位,并写明宴请原因、对象、开销等细节。不遵守以上规定的公职人员将被责令停职接受调查。(6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利用婚丧嫁娶等趁机敛财变相搞腐败的,现实中还真不少见。这或许就是台州出台《规定》的初衷吧。但以为一纸规定就能达到防腐目的,显得有些轻佻。
  
  礼尚往来乃中华传统人之常情,谁没有个三姑六婆七姨八太?遇到婚丧嫁娶这等大事,自然要好好庆贺一番,或者庄重地悼念一回。就说办白事,各地有各地的风俗,都是传统,再大的官也不能轻易忤逆,伤害民众心理。何况,行孝本是为人子女者最起码的良心,某些地方将是否孝道纳入干部考核就是这个理。行孝当然重在平时,但中国人更讲究慎终追远,重生死,重亲情。为了符合规定,不惜落个不通人情、不孝人子之骂名,还有多少人性可言?把干部想象成能预测生死的山野大仙,以一页冷纸凌驾他人的感情,又能有几分体恤几多善意?
  
  如今在中国,一个家族超过200人的并不少见。我不知道,弄这么个框框,是何道理?难道为了符合规定,还要亲朋好友排队抢先?果真去了,一旦超过人数,是不是要立即喊停,乃至劝回呢?其实,不管谁家办事,去的人多为表人情捧场子,不是去捣乱的。在心中掂掂某人的斤两再涎着脸皮赶走,是不是很失礼很势利?退一步说,客人可以不去,但“份子”却不会不到。这样一来,限制人数是防领导“借机敛财”呢,还是帮领导借机省钱?
  
  其实,真有领导想借机敛财的,人没来,礼又不到的,估计他早就在心里记着了。假如自己的饭碗乌纱又恰好捏在其手,岂敢失了礼数?真要避嫌也简单,找别人“代表”一下就成,哪怕一人随上10份礼,也没人知道。你说,是否行贿跟人数能扯上多大关系?显然,判断客人是否行贿,点人头根本没用,看“大方”到何种程度才是真理。难道还要纪检部门派员坐镇点数吗?
  
  规定防腐,显然小瞧了官员能量。如今的贪官早已百炼成精,想干什么,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可在台下轻松搞掂,根本无需如此兴师动众。一纸规定对付苍蝇小虾米或许有用,但对于那些硕鼠老虎们,除了义正词严地呵斥,剩下的恐怕只会转身捂嘴“嗬嗬”——直笑他人芝麻西瓜看不穿。
  
  为公务员婚丧宴客设限并非台州原创,去年浙江温州、新疆等地也出台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规定》,结果被舆论嘲笑为花架子而虎头蛇尾草草收场。如今台州又重拾他人牙慧,不知是在反腐手段上黔驴技穷了,还是想政绩想疯了不惜搏出位?
  
  文/晴川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18/3044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