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勤”靠奖励,源于用人机制不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戎小平 编辑:叶鹏 2013-08-24 23: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长丰县义井乡政府5月底出台了新的机关考勤制度(试行),其中明文规定“按时签到,每天奖励10元”。此举一出,引发了公众热议。(8月23日中安在线)
  
  长期以来,考勤对于某个单位的人事部门来说,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大伤脑筋的“课题”。按理说,“按时上下班”是对员工最起码的要求。然而,就是此种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在某些单位里,职工都不能严格遵守,迟到早退现象带坏了单位风气,严重影响了部门形象。对于这样的员工应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经济和行政处罚,直至解除合同,以儆效尤。
  
  然而,在国字号单位,职工手里的“饭碗”大都是金子打造的,是不易打碎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视公务员为“香饽饽”,每年公考都会出现万人共挤“独木桥”的奇观。因为手握“铁饭碗”,员工就会养成“干多干少一个样、早去晚去一个样”的惰性思维。正是鉴于此,长丰县义井乡政府才迫不得已,采取激励奖赏的措施,以加强机关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而殊不知,这种靠哄着捧着的办法,只治标不治本,还容易将员工惯坏,助长了其散漫的作风,作为“衣食父母”的纳税人也不待见。
  
  愚以为,考勤成为单位领导的心病,其根源在于没有形成一套“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用人机制和“干多干少绝对不一样”的考核机制。政府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严重,“鸡肋”岗位上的闲杂人等不是无事可做,就是遇事“踢皮球”,影响了工作效率,损害了政府形象。在没有压力驱动的情况下,员工很容易养成上下班不守时、上班聊天打游戏的吊儿郎当的作风。
  
  因此,只有实行机构改革、精兵简政,打通能者上、庸者下的“双向通道”,才能真正激活“国字号”员工的职业热情,调动其主动性和积极性。彼时,上下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就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文/戎小平

来源:红网

作者:戎小平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25/31236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