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油菜大王”圆梦背后的奋斗与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龙文 编辑:艾伦 2013-11-18 20: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农民沈昌健与父亲沈克泉30余载培育出高产优质油菜花的故事,一经报道,得到社会各界关注。11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用五分多钟讲述了这个“普通人的追梦故事”。(据湖南政务微博厅的微博)
  
  普通农民、科研专家,这两个似乎不搭界的名词,这样和谐地统一于沈氏父子身上。诚如微博中所说的,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庭故事,也是我们共同的励志故事。沈氏父子圆梦过程的点点滴滴,给予我们每个普通人以感动和激励。中央电视台在一个多月前已连续报道的基础上,又在新闻联播头条长时间来讲述他们的成功故事,其积极意义正在于,把沈氏父子追梦故事中蕴含的拼搏奋发、积极向上的可贵精神,着力转化为全社会实干圆梦的正能量。
  
  圆梦首先要有梦。英国作家罗•勃朗宁说过一句话:人类的伟大不在于正做什么,而在于他们想做什么。的确,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梦想。沈氏父子原本都只是普通的农民。如果不是1978年7月沈克泉的一次意外发现几株野生油菜,如果不是他当即敏锐捕捉了以此繁育高产油菜的机遇,如果不是沈昌健“让人们吃上放心油”的志向,也许他们就不会走上杂交油菜科研之路,也许他们还在延续千百年来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他们成功圆梦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只要有梦想,只有勇追求,一切皆有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沈克泉、沈昌健父子的追梦经历和圆梦过程,无疑是对总书记这一倡导的最好注脚。历经35年、1000多次试验、23本油菜花日记,这其中经历的风雨坎坷可想而知;从人们对“普通农民做科学家做的事”的不理解,到开垦荒地试种却被说成“走资本主义道路”,从没有仪器设备仅凭肉眼观察做了上千次试验,到因为油菜种子被认定假冒伪劣品被罚款、被拓留,其中的艰难挫折可想而知。为了投资搞科研,沈昌健上大学女儿的生活费都成了难题。可贵的是,沈氏父子屡经坎坷信心不减,历尽磨难前行不止,终有所成。
  
  实际上,人生之路,本就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沈氏父子成功的背后,其实是奋斗、是坚韧、是执着,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汗水和付出。他们的故事也正好启示我们,不论多么平凡的岗位,只要“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必能梦想成真。
  
  现在,三湘父老正在为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而不懈努力。在沈氏父子身上,我们看到了实现湖南梦想的力量所在,也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所在。
  
  文/龙文

来源:红网

作者:龙文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18/32011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