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企业被“配合”普查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艾伦 2013-11-22 00: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日前有媒体曝出,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束了第一轮核查,部分地区的普查工作遭遇了企业的“不合作”。一家央企负责人甚至对普查员说:“我们不搞经济普查,你们也没资格普查我们。”
  
  虽然从表面看,企业不配合调查,有点说不过去,甚至有点仗势欺人的感觉。但是,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企业这样做,似乎也不是毫无道理。因为,在调查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求企业在数据上“配合”政府的需要,搞假动作,有的企业甚至被要求将数据“上浮”10倍。
  
  如果是这样,企业不配合普查,不仅有理,而且完全应当得到支持。
  
  众所周知,经济普查是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每5年举行一次的经济普查,常常是下一个5年规划乃至10年、20年规划的重要依据,也是宏观经济决策和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如果普查的数据存在严重水分,势必影响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宏观决策的针对性,会对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地方为了“做美数据”、“扮靓政绩”,硬是通过人为加大的方式,将数据随意扩大、随意上浮,以至于引起企业的强烈反感,受到企业的严重抵触。
  
  我们说,政府关心经济数据,本身并没有错。前提是,为了有好的数据、好的政绩,政府到底在发展经济方面下了多少功夫、费了多少脑子,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提供了多少条件、给予了多大支持。如果在这些方面不闻不问,却要企业提供能够让政府满意的数据,又怎么可能不引起企业的反感呢?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来,在经济数据方面,出现的问题并不少,产生的争议也很多,特别是事关民生方面的数据,更是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相甚远。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数据的水分太多,成色严重不足。如居民收入增长,每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总是很难得到公众的认可。再如地方上报的GDP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总是相差很大。如此一来,数据的准确性还有何保证呢?国家的宏观经济决策还怎么能够保持科学、有效呢?
  
  业内人士认为,年复一年的数字累加,已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一种负担。因为,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要求本年度的数据要比上年度好,比上年度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而从经济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情况来看,虽然整体上是呈上升和进步趋势,但也难免会出现波动现象。也就是说,不可能永远是一个方向运行。也正因为如此,经济数据就不可能永远是增长的,或者永远是快速增长的。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绝大多数企业也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如果继续要求经济数据一片欣欣向荣的样子,企业也要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增长,自然是做不到的,也是不现实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对经济数据进行调查统计,而不是依据需要随意更改和调整数据。
  
  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新的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三番五次地要求不要再在经济数据上做文章,不要再一味地强调GDP增幅,不要再在经济数据中掺水分。可是,仍有相当一部分地区视数据如命,不断地在数据中掺水分、加泡沫。也正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直接导致中央在宏观决策方面面临巨大的压力,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而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如果企业上报的数据存在很多水分,不仅对企业会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如税收缴纳、种种社会保障资金收缴等,而且会对企业的发展环境带来更为恶劣的影响。如税负是否过高的问题,企业普遍感到税负很重,而有关方面却始终认为税负不重。原因就在于,有GDP做支撑。问题是,这些GDP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有没有水分,只有企业才会有更加深刻的感受。
  
  不仅如此,相关方面在制定政策和营造环境方面,也会因为受掺入水分的数据影响,而作出不利于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的决策,让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要求,不就是因为各级在经济数据的统计中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吗?不就是因为各级过度在乎数据对政绩的影响吗?
  
  据悉,有关方面正在制定措施,解决数据掺假的问题。而对此次经济普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也明确要求,必须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可靠可信地反映情况,绝不能带水分,更不能弄虚作假。那么,为什么一些地方在经济普查过程中还要企业予以“配合”,弄虚作假呢?对这样的行为,有关方面是否应当予以事业有成查处呢?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将迎来新的一轮改革大潮。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数据的准确性就显得更为重要。如果此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存在严重的水分,必将对新一轮改革方案的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确定等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为了加强不让地方背负过重的经济数据负担,也为了更好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中央已经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顺势而为,也客观、真实准确地调查和上报各种经济数据,而不要再为了一时之需,乱掺水分,弄虚作假了。对此,相关职能部门也要迅速出击,对这样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确保经济数据的准确性,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宏观经济决策不受虚假数据的影响。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2/3204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