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爱好”式腐败守住清廉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三金 编辑:艾伦 2014-02-19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通报了10起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在这些案件中,有不少涉案官员是因不良“爱好”而“中枪”的。近日,检察日报《廉政周刊》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在近几年检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被不良爱好“击倒”或间接“击倒”的官员达总案件数的35%。不良“爱好”已经成为产生作风问题和腐败的主要根源之一。(2月18日新华网)
  
  爱好本是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良好的兴趣爱好,可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衬托出个人的品德修养和思想境界,同时还能丰富生活,寻求乐趣。只要爱之有度,取之有道,爱好本身是十分有益的,但当“爱好”超越了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变成了一种偏执的占有,不仅会使个人走上歪路,甚至会祸国殃民,危害社会。在过往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竟有超过三成的人是被不良爱好“击倒”的,这必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警惕和深刻反思。领导干部有个人兴趣爱好是人之常情,但是爱好应分清楚“公”和“私”,不能将爱好和公权混为一谈。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不怕贪官不上套,就怕贪官没爱好”。在一些地方,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为了借助权力谋私利,也会费尽心思揣摩领导的个人爱好,以领导的爱好为突破口,接近领导干部,攻破其心理防线。行贿人与受贿领导干部如此热衷于“雅贿”,应与以“爱好”为由头的贿赂形式更为简单和隐蔽有关,“爱好”式贿赂在取证和估值上有较大难度,同时在相关纪律条例和法律条文上也缺乏详细统一的规范,存在一定的漏洞。
  
  要预防和根治“爱好”式的腐败,首先应明确法律概念上的受贿,详细表述“财务”的具体内容,将古玩字画等艺术品明文写进条款中。针对取证难,相关部门可尝试引进专业的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鉴定和评估,相关部门再据此依规进行受贿事实和罪行的认定。个别领导干部利用制度建设的缺陷故意混淆爱好与贿赂的界限,因此相关的法律法规一定要配套出台,同时应将受贿的标准和内容明晰化,才能使监管和查处更具可操作性。与此同时,针对“爱好”式腐败隐蔽性的特征,引入外部监督也尤为重要。在通过法律制度控制领导干部的爱好规范化的同时,在其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也应加大个人事项报告、财产申报等项目的监管力度,鼓励民众和媒体对领导干部进行舆论监督,使官员不敢染指超越自己实际承受能力的“爱好”。
  
  爱好必须守住清廉底线。各级部门应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只有把“公”作为基本的职业操守,时时刻刻把“公”字刻在心间,才能在私利的诱惑前守住本心,守住底线和红线。
  
  文/胡三金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三金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19/3275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