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沱牌舍得酒如何“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国 编辑:易木 2014-03-20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沱牌舍得18日晚间发布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0.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6.82%。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高档产品的销售下滑所致。(3月19日人民网)
  
  沱牌舍得酒业的年报,很客观,业绩下滑是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其实雷同沱牌酒业的客观年报的,不止沱牌酒业一家,可以从市场上看到的此种业绩下滑,不但涉及了诸如茅台等高端白酒,还涉及了高档餐饮业。既然企业能够认识到这种“客观”,那么,就不妨直白的来剖析这种“客观”。这样的“客观”,最少可以见证一点:制止三公高档消费,虽然诱发了部分企业利益下滑,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政府的公信。
  
  宏观“舍”与“得”,则是舍去一种奢华、舍去了一种面子、舍去了一种浪费。而却得到了群众的欢呼、群众的点赞和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因此,这一“舍”一“得”的利弊关系也就不言而喻。
  
  就舍得酒这一品牌而言,是集广泛的文化意义和深邃的价值取向于一身的。推广的消费韵味中,是一种豁达,或者一种虚怀若谷的个体境界。这层含义影射到消费群体中,自然就有了诸如“绅士”、“涵养”、“某种身份”等标签的印记。是如此,舍得酒也就成了公款消费的角逐,面子吃喝的必需品。是如此,舍得酒也就沦为吃政策饭的角了。因是如此,舍得酒的“舍得”文化胸怀,也就无从谈起了。
  
  一个企业的真正社会意义在于产业报国,而非借助政策,涂脂抹粉地盲目追求资本利益的最大化。一些企业盲目追求所谓高端,不但受到社会指责,而且会失去真正的市场,给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树起藩篱。舍得酒今天业绩的下滑,需要重新审视产品的定位,同时要明晰产业报国的企业担当。
  
  高端品牌的业绩下滑和萎缩,沱牌舍得不能只简单的看见宏观政策影响,而应该看到中央的八项规定,群众路线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作风要求。从要求洗洗澡、治治病,到“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党总书记习近平修身齐家的殷殷教导,不仅仅是说给党员干部听的,也是说给国有企业、行业听的。倡导高端消费,不仅助长了奢靡之风,也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高端白酒行业也有必要“洗洗澡、治治病”,也有必要“红红脸、出出汗”。
  
  文/周靖国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国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20/33016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