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改革切口 破题发展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章符 编辑:刘飞越 2014-06-24 09: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下午,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长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下放和对接工作,强化市场监管和基本公共服务,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切实把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政府改革的核心抓紧、抓好。(6月23日《湖南日报》)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获得中央正式批复,这就标志着湖南省政府机构改革正式进入了实质操作窗口。如何把优势转化为胜势,需要湖南找准改革切口,破题发展创新。
  
  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切忌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否则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不仅抓不住重点和关键,而且可能失去改革先机。“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杜家毫省长在动员电视电话会上的强调可谓语重心长,而又目标明确。因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更被看作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和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湖南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口,牢牢抓住了改革“牛鼻子”。
  
  以湖南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例,我们清晰看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破题意义。今年初,湖南全省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从时间上看,比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出台早3个月。从效果看,这扇铁闸一开启,即刻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和投资热情。截止5月底,湖南全省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数同比分别增长86%和125.69%,行政综合审批效能提高70%以上。由此可见,一旦找准了改革的突破口,就会激发出勃勃生机,就会催生更多的内生动力。
  
  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其势已成,对于湖南来说,尤其迫切需要以改革为手段,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为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之所以说其势已成,因为,目前湖南省委出台的《实施意见》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要全面推进改革的事项分解成了320项任务,其中今年要重点推进的共有9大类48项改革,客观而言,湖南的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已全面铺开,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下放与对接工作,就是要在创新管理上下功夫,从而突出政府职能转变这个核心。
  
  政府职能转变不仅需要智慧,尤其需要勇气和决心。因为自我变革、自我突破更难能可贵。特别是在“三定”方案的总体设计上,需要打破利益藩篱,需要对权力进行规范。凡是明确职能调整的,必须按既定方案不折不扣调整理顺;凡是明确人员编制调整的,必须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及时划转;凡是“三定”工作涉及机构级别、领导职数、职务名称和人员编制核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要求规范操作。“三个凡是”既是一种制度底线,也是一种路径圈定,更是一种举措要求。划定改革清单,明确改革处方,照方抓药,改革就会有的放矢。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离不开“三个结合”。把这次机构改革与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结合起来;把“瘦身”和“强身”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改革措施和“三定”方案结合起来。这“三个结合”其实就是一种改革的统筹观和方法论,把改革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抓好抓实,才能形成改革一盘棋,才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讲求方法统筹推进落实。”徐守盛书记讲话不仅为湖南改革定下了基调,也明确基本的方法论。
  
  每一次改革都是主动者赢得主动,担当者赢得先机。湖南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口,着力于行政管理方式创新,不仅开创了湖南发展新局面,而且也催生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只要湖南上下求真务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小康湖南必将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章符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24/3384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