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尔夫球场毁林上万亩,监管何时动真格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夏熊飞 2014-06-25 0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人反映说,贵州独山县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内2万余亩山林被破坏,目前已基本建成高尔夫球场和别墅,以及正在筹建的原生态养老养生中心、生态农庄示范园区等,而这一切都是以“贵龙国际养生中心”的名义开发的。(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兴建高尔夫球场对环境影响巨大,在各地盲目兴建高尔夫球场的过程中,大面积毁林、毁田的情况层不不穷,为了遏止这种势头,国务院办公厅在2004年1月10日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同时要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然而,虽然有了明文禁止,但各地不乏有人想方设法、变换着方式继续开发高尔夫球场,据高尔夫行业的龙头老大朝向集团发布的《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共有约639个18洞高尔夫球场,2009至2013年,中国高尔夫设施数量净增长173家,增幅49.7%。可见,一边是禁令,一边却是如火如荼的发展。兴建高尔夫球场的原始冲动并未从源头上被遏止,才会出现贵州这种借“养生中心”悄然兴建的情况。
  
  在此事中,面对被破坏的2万多亩山林,公众不免叹息、错愕、无奈,更难掩愤慨之情:所谓的“养生中心”不就是换了个名字的高端会所吗?其内部不但有高尔夫球场,还有豪华别墅等奢侈享受场所,因此公众质疑的不仅是山林遭毁坏之恶,更担忧奢侈之风在此上演。去年以来,中央展开了会所奢侈之风的专项整治行动,在会所中进行公款奢侈消费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而这个如此大规模的“养生中心”,不仅有违建的嫌疑,更应弄清楚它的兴建究竟是为谁服务的?其内部存不存在腐败行为?
  
  要弄清楚这一系列问题,当然首先要依赖当地职能部门的有力监督。但由记者的采访才知,当地的国土资源管理局之前就知道该处违建的“养生中心”,还曾到现场通知项目方停止非法施工。然而除了口头上的通知,当地监管部门并没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给出的理由竟然是“县国土资源管理局没有执法权”,这是何其荒唐的理由!有必要对此事进行深究,看看到底有怎样的利益纠葛和背后靠山,才让一个国土部门失去了其辖区内的“执法权”。
  
  一处“养生中心”就造成了2万多亩山林被毁,而隐藏在高尔夫球场兴建潮之下的,还有多少令人痛心的毁林行为。事后的曝光监督固然可以使得个别违规项目被强令整改,但被混坏的山林却是短时间难以恢复的,因此,不能只是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应将修建高尔夫球场的原始冲动遏止在权力的笼子里。具体而言,对违建行为应该加强惩处力度,对于监管部门的失职行为也应该进行严厉的问责,高尔夫球场数量之所以逆禁令而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惩处与问责力度不够造成的。这也是在警示我们:只有在实践中敢于动真格,规章制度才能体现出应有的威严。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25/33855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