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松的枕头大战需要不轻松的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2014-08-05 00: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七夕刚过,各地的年轻人用形形色色的派对来过七夕,有游园派对,有对歌派对,也有比基尼派对,甚至还有生猛的接吻派对,而我觉得别开生面的,是宁波一场以“七夕全城热恋”为主题的派对,男女青年进行枕头大战,欢快轻松过七夕。从现场照片看,羽毛翻飞,脸有喜色,确实洋溢着欢快轻松。其实,在这轻松的枕头大战背后,有着并不轻松的解读。
  
  稍前,7月19日,千名沈阳市民曾用“枕头大战”的方式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更稍前,4月5日,香港举行第四届“国际香港枕头大战日”,有数百名参加者,自备枕头,号令一下,就向身边人发动激烈的枕头攻击,呈现的总是一派欢乐的海洋。枕头大战是时下通行的心理压力纾解术,有那么多的人来参加这样的枕头大战,说明有许多人已经感受到心理压力太大,大到需要纾解的地步。
  
  香港如此,沈阳如此,宁波也如此,越是现代化程度高的城市,越是如此。人有心理压力,对经济的发展来说,肯定是好事,心理压力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但对人自身来说,就未必是好事,失眠、抑郁症,甚至自杀,都是心理压力太大所致;而对社会稳定来说,更不是好事,它有可能引发矛盾冲突,甚至是流血事件。枕头大战盛行,足见这个社会给人的压力太大,这是社会发展极不合理的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为了让人幸福,弄得人人都有心理压力,有那么多的人要用枕头大战来纾解压力,自然也就幸福不到哪里去。理性的社会要控制这样的压力,成熟的领导要减轻员工的压力,聪慧的人生要舒缓自己的压力。
  
  有那么多的人来参加枕头大战,香港的枕头大战还举办四届,足见它在纾解心理压力方面确有一定的效果,证明心理压力可以纾解,枕头大战就是有效的纾解方式。其实,谁都知道,除了枕头大战,还有许多纾解心理压力的办法。但有办法纾解,并不意味着人们就会去纾解。有的人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办法,有的人知道办法但没有想到去实施,还有一些人可能就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心理压力……这样的人汇总起来会是一个很大的比例。如果他们都不懂得及时去纾解心理压力,这些心理压力积聚起来,无论是对人的身心健康还是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都会极具破坏力。
  
  可用枕头大战来纾解压力,就因为它用的是枕头。纵然羽毛翻飞,人们照样可以脸带喜气。如果换用拳头、砖头、榔头、斧头,都会如何呢?用枕头就行,用拳头、砖头、榔头、斧头就不行,区别在于,枕头不会伤害别人,别的就会伤害人。于是,涉及纾解心理压力的法律边界和情理底线,那就是绝不能伤害别人。现在,总有一些人在心理压力难以承受的时候,就会选用伤害他人的方式来纾解心理压力。而起因竟然会是:赌博输了钱,娶不到媳妇,低保办不下来,家庭闹矛盾,甚至只是因为修手机弄丢了通讯录。对于这样的暴力犯罪,首先当然是严厉打击,让他们支付沉重的违法代价。除了严厉打击,也该防线前移,提供更多更能纾解心理压力的合理途径。
  
  减轻压力,这是治本之策;纾解压力,这是理性选择。等到人们无须用枕头大战来纾解压力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轻松起来。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05/3426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