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透明的公共支出,一条满是暗洞的水渠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2014-08-21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近日有媒体盘点了园林绿化中的“黑色的腐败经济账”。(8月20日《京华时报》)
  
  在但凡用公家的钱,必是可着劲儿花十分流行的今天,城市园林绿化领域也难免出现种种怪现状。绿化浪费比比皆是: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之外;23米的路边绿化,种6棵乔木嫌挤,却被要求种下27棵;绿化施工总招标金额1.3亿元,收了2000万设计费,设计却仅由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成本只需几十万……
  
  公共园林绿化是唐僧肉,背后就会导致不可避免的腐败。比如前述案例中设计费近2000万元,设计方就坦陈,其中很大一部分需要用在上下打点和给相关人员回扣上。再比如直接造成相关公职人员的腐败。2013年落马的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原党委书记郭清和被查出在园林绿化项目招标等方面大肆收受私人老板和下属干部贿赂共计200多万元,其下属副局长刘燕堂为他人所请托的承接工程项目施工、设计等事项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共计50多万元。
  
  其实别说现代的城市园林了,就是古代的私家园林,也难免在建设资金方面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比如《红楼梦》里,大观园的建设也大抵如此。当时为了元春省亲,宁荣二府决定兴建大观园。虽然不是糜费公帑,不像如今某些城市管理者花公家的钱那么大胆和猖獗,但是仍然不免有种种猫腻。因为凤姐是荣府实际上真正的当家人,于是乎想搞工程的、想做采买的都会想着法子趋奉。凤姐不仅直接把贾琏乳母的两个纯粹外行的儿子赵天栋、赵天梁作为“在行妥当人”安排到采买队伍中,而且当他的丈夫贾琏对牵头采办的贾蔷的办事能力表示质疑时,凤姐更是对他的亲信贾蓉贾蔷表示力挺:“孩子们已长的这么大了,没吃过猪肉,也看见过猪走……依我说就很好。”
  
  “很好”的贾蓉贾蔷还未出门,首先就想着讨好凤姐,当他们问凤姐“婶子要带什么东西”时,凤姐虽然笑骂过了,贾琏也警告“别兴头”,但最后仍不免扔下一句“我短了什么少不得写信去告诉你”。读者明鉴,后来他们没有少从中渔利。就连贾宝玉这个书呆子,也有一个宗派侄儿贾芸利用大观园园林绿化工程的机会行贿了两盆“不可多得”的名贵白海棠,何况掌握经济大权的凤姐呢,少不得“鬼鬼祟祟”了。最终凤姐惹了众怒,犯了国法,“哭向金陵事更哀”,恐怕在荣府的开支腐败方面早已埋下了伏笔。
  
  大观园乃私家园林,其工程建设何以也会出现潜规则呢?显然还是因为凤姐大权在握,且这种家族权力运行既不透明,又不受监督之故。
  
  家族权力不关进笼子尚且如此,更何况公共权力呢?不透明的公共支出,正是不受监督的公共权力下的蛋。于是,不透明不受监督的公共支出,就像是一条到处是缺口、到处是明沟暗穴、到处是散浸和管涌、且沿线漏水的输水渠道,最终能有多少水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也只能是信天由命了。权力失去监督,充满绿色的园林建设背后,想不蒙上黑色腐败的阴影也难。
  
  文/严辉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21/3444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