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什么放弃了你的稿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2014-11-15 15: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发现了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平常交流沟通都挺正常的作者,写稿子却语序颠倒、晦涩拗口,比如几天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句子——“越来越离普通人远”,按照正常人的思维,这几个词的排列组合应该是“离普通人越来越远”吧,类似这样的句子太多,我就顺手整理了两个“示众”:
  
  “造成‘决策失误拍屁股走人’尴尬,虽存在地方领导追求政绩的客观因素,或者也存有假公济私的以权谋私动机,但频发的行政领导决策失误的动力。”
  
  “当他们每每看见那一汪清水,心里无不都会荡起一抹从心底上升的寒气和无尽的歉疚。”
  
  这两个句子,基本上概括了众多投稿中的两种倾向:过于追求高大上的句式变化,以及过于追求小清新的抒情表达。说到底,都是评论写作中的用力过猛,把功夫用在了卖弄文字上,以致画虎不成反类犬。
  
  这个问题小编在之前的编辑札记中也有提及,除了标题,文字水平将决定你的稿子去向何处,如果一段段读下来,全是生涩拗口的表述和做作的抒情,甚至像上面的例子一样影响小编对文章主旨的理解,或许小编也只能无奈放弃这篇稿子了。
  
  就个人理解,写评论就像是说话,有文采的人可以侃侃而谈贯通古今吐气成兰,文采稍弱的人,用平实的文字一样可以讲清道理,何必非要在辞藻上出风头呢?尤其是刚接触写评论的孩子们,不是说把“评论特定词汇”比如“在此语境之下”、“题中应有之义”、“撇开……不谈”等等硬塞进句子中,就能伪装成“著名评论员”,不要说编辑读起来别扭,就是你自己回头读上几遍这硬凹出来的文字,也会受不了。
  
  文字上的打磨确有必要,但前提是先像说话一样流畅的写字,把想说的说清楚了,然后再去追求高大上的文辞修饰。否则,就真的是走入写评论的歧路了。
  
  文/刘艳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5/35225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