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老爷是谁”之问成为另一种暴力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2014-11-17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一群人冲进教室殴打老师,称“以后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新华社发布评论称,“少爷”这种早就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头衔,又在当代校园里还魂,“少爷”凭什么在校园里耀武扬威,谁来查查给“少爷”撑腰的“老爷”是谁。(11月16日新华网)
  
  事发于几个孩子的纷争,随后却恶化为“一群人冲进小学教室,殴打两名老师”的打人事件,而其中一位打人者的“以后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引发的不仅仅是公愤,更是对“少爷”二字无限的联想。一个来自封建旧时代的词汇,何以借尸还魂在小学校园里?这家“少爷”又凭什么在校园里耀武扬威?而关于“少爷”背后的“老爷是谁”更是成为追问的集中点。
  
  正如“少爷”所隐含的阶级剥削和权利不平等,由此所引发的情绪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回到此事件来看,将“老爷是谁”搬出来大做文章,恐怕是欠妥之举。从整个事情来看,一开始便只是学生之间的课间冲突,即便是从后来的发展来看,根据当地相关部门的回应,冲进校园的五个人并不是什么专业打手也不是专职家奴,是“齐同学父亲齐原敏带领妻子王爽和朋友王明晶、刘铜琢及另一名男子”。
  
  把孩子间的冲突,上升到如此凶悍的霸道,无论背后有着多浓烈的护犊之情意,这样的家长显然是不合格的,但是,这能不能成为扒出“老爷是谁”的义愤理由呢?要知道,在此义愤之下,在强大人肉力量之下,所扒出的恐怕不仅仅是“老爷是谁”的问题,很可能是在群情激愤之下,人肉出不应也不能公开的“老爷”个人隐私,这很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巨大的声誉影响,严重影响其正常的生活。
  
  而回到此事来看,无论“少爷”的叫法是如何而来,它终究还只是一桩民事纠纷。或许少爷的说法,就真的是这个家教极其失败的家庭,自己喊出来的虚妄叫法,抑或是旁人的一句不怀恶意的揶揄。即便能够证明“少爷”的官二代背景,只要在整个事情中没有涉嫌到公权私用,或是权力有恃无恐的问题,任何带着情绪的人肉扒皮,都可能是对当事人个人权利的侵犯,这可能是另一种暴力的存在,无论是裹挟多么饱满的正义感。
  
  相反,另外两个值得好好追问的细节是,这个“少爷”的称呼,显然不仅流传于同龄人中的小范围内,居然还成了孩子班主任“高度认可”的。在被打老师对三名打架的孩子进行教育时,“少爷”所在班的班主任赶来“救驾”,直言齐同学是她班的“小少爷”。那么有必要追问的是,一个教师怎么会把自己的学生视为“少爷”的呢?是迫于压力的不得已?还是另有原因?此外,在整个事件中,作为校方而言,也是存在不可推辞的责任,正如家长们所质疑的,“为何这些人可以很顺利地进入到学校内?”“孩子们的安全如何得到保证?”对这些问题的追问,即便不能祛除“少爷”的借尸还魂,至少能让事态不至于如此严重。
  
  少爷是如何炼成的?固然是一个可以值得深思的教育问题,即便最终发酵成一桩引起公愤的事件,但依然不能贸贸然去扒“老爷是谁”的皮,这并非是一种公平正义的实现,很可能会因另一种暴力的存在,而对公平和正义造成戕害。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7/35229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