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以僵化思维对待传统礼节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刘艳秋 2014-11-20 00: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一组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争论,部分网友称下跪并非中华文明精华应摒弃,甚至有网友称之为“耻辱”。对网友的质疑,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表示,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徒关系的诠释和传承。(11月19日《新京报》)
  
  学员跪拜老师,有人“炮轰”之为文化糟粕甚至是历史耻辱,当事的老师与学生却坚称,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何偏偏是局外人却最愤怒?关键是我们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进程中,未能改变长期形成的思维习惯,将一些礼节掺入了不该有的内涵,结果常常事倍功半,造成混乱。
  
  下跪,在传统文化中,确实有奴才对主子奴颜媚骨的含义。大臣朝拜皇帝,百姓跪拜老爷,无不具有奴才本性。这样的下跪,属于典型的人权不平等,属于糟粕,与现代人人平等理念相悖,当然应该摒弃。
  
  然而,在传统文化中,还有另一种下跪存在,这样的下跪内涵截然不同,它体现的是孝道,是敬仰,属于传统礼节。拜见长辈,体现对长辈的孝心;拜祭先祖,体现对先祖的敬仰;拜见先生,体现对先生的尊重。这虽然也是下跪,但此下跪非彼下跪,其内涵有着本质区别。对于这样的礼节,如果觉得繁缛,当然可以改良;但是如果不嫌繁琐并以此对待长辈、先祖及先生,自然也是个人的自由选择。
  
  而为何很多网友看到学生向先生行跪拜礼,要进行“炮轰”?追根朔源,是几十年来人们过分简单地解构了“下跪”的文化内涵,放佛一下跪,就是奴颜媚骨,就是不平等。这种思维的固化,就会带来对传统礼仪形式的排斥,甚至痛恨。也因此,在对于传统文化的问题上,我们必须改变过去固化的思维方式,将礼节性的下跪与奴颜媚骨的下跪区别对待,而不能轻易混为一谈。
  
  要不要对老师行跪拜礼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对师长的尊重是否发自内心。如果学生出于自愿、发自内心地借助跪拜的传统形式来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外人根本不值得去惊诧,更无须庸人自扰地自感“耻辱”。
  
  文/刘和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0/3526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