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评论,别先射箭再画靶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2015-03-02 18: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怎么开始一篇评论?我想大多数人应该都是这样吧:看见一则新闻,标题耸动,或讶异或愤慨,于是点开细读,愈发有话想说,继而搜集资料,了解背景,写之。
  
  可是最近发现一些作者似乎省略了不少步骤,从他们的行文不难发现,开始一篇评论的过程仅仅包括“看见新闻标题,写之”。不说搜集资料,连新闻正文都没有通读,如此写出的评论,不怕竖错了靶子,抨击错了对象吗?
  
  这样的投稿最近见了很多,由于媒体喜欢搞些吸引眼球的标题,而商业网站在转载的时候,更喜欢从正文中截取一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话单独作为标题,使得很多人误解了新闻的意思,抨击到最后才发现新闻说的跟自己骂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其实这个时候,发现自己错了并不晚,放弃这篇稿子,或是根据事实修改,都可以。但有些作者却不这么做,仅仅只是在文中加上一句“虽然这是笔者的猜测,但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或是“谁能保证这不会发生?”,没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没人能否定任何一种可能,但用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可能性,来评论一篇特定的新闻,这样的评论有多少意义?
  
  既然是时事评论,必然是紧扣时事有感而发。自己不搞清事实,胡乱射上一箭,再画上个靶子,我不知道这一箭有什么价值。
  
  文/刘艳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2/3612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