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死不起”只是一种民间比喻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2015-03-27 0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所谓的北京市民‘死不起’‘葬不起’,这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是个谬论。”今天上午,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针对3月25日民政部一零一所等机构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中“北京市区公墓消费过高,大部分居民难以承受”的问题作出上述回应。(3月26日新华网)
  
  作为民政部门,回应殡葬绿皮书中涉及自己的内容是件好事情。这表明我们的部门单位,越来越在意百姓意见。只有在第一时间回应质疑,才能化解不理解。从这个角度说,我为北京市民政局的迅速回应点个赞。但是,这种对死不起、葬不起的回应,显然是钻了牛角尖的。要说市民口中的死不起、葬不起是谬论的话,我想民政局的回应更是谬论了。
  
  在我看来,民政局显然是不懂比喻的,这也太教条了吧。百姓所说的死不起、葬不起,并不是真正的死不起、葬不起,这只是一种比喻,一种修辞,其本来的意思是说,殡葬服务的价格贵了。难道贵了,就真的死不起了,死不起不都必须死吗,葬不起不都葬了吗?没见谁因为死不起就活着不死,也没见谁因为葬不起就不葬?
  
  百姓的意思是说,目前的价格和他们的收入相比较,是存在困难的,他们希望殡葬能进行深入的改革,能让价格低些再低些,而不是真正意义的就死不起、葬不起了。
  
  目前,殡葬服务存在乱象,这是一个谁也不能不承认的事实。比如,墓地价格的昂贵,比如服务价格的一家独大,比如骨灰盒动不动就是好几千,比如殡仪馆不让家属购买外面的殡葬用品。而且,这种情况也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北京是这样,南京不是这样了?按照北京市民政部门的理解,百姓所说的死不起就只有死无葬身之处才叫死不起吗?就只有横尸荒郊才叫葬不起吗?
  
  再说了,死不起、葬不起的感受也会因为人群的不同而不同。有钱人的感受和百姓的感受能一样吗?我们常常说生不起孩子,难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真的生不起孩子吗?百姓那是形容生孩子的价格太贵了。难道卫生部也要站出来说“生不起孩子是谬论”?他们能以是怀孕的群体都把孩子生下来了,反驳百姓说的生不起吗?我们还常说吃不起,难道大家都没有饿死就能证明吃得起吗?
  
  这次发布的绿皮书中说:目前,北京地区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约42837元,而市区居民达80000元。北京市区居民中等殡葬消费的公墓消费占整个殡葬消费的87.5%,难道这不是事实?
  
  殡葬消费成了压在居民心口的不能承受之重,急需相应举措来缓解。这需要民政部门继续作为,让殡葬服务回归到公益性质上来,而不是赚钱的手段。如果非要和市民口中的死不起、葬不起较真,非要以为自己很有文化,非要去掰字眼的话,我想北京民政局也太小肚鸡肠了。
  
  死不起、葬不起只是百姓恨铁不成钢的一种比喻而已。你以为你是汉字英雄?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7/3635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