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槽真有招聘网站说的那样活跃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3-29 00: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某招聘网站近日发布调查报告称,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调查显示,春节后半数白领都有跳槽意愿,已经跳槽的达到了将近14%,而跳槽人群主要流向了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其中跨行业跳槽人群最活跃的是公务员,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该网站还根据春节后在线投递数据的情况,得出城市白领跳槽目的地的变化分析数据。(3月28日《北京晨报》)
  
  《广州日报》3月9日也曾引用该招聘网站的调查报告称,广州有六成白领准备跳槽。这家招聘网站发布的国内其他一些主要城市的调查报告,也有类似比例的“准备跳槽”、“跳槽意愿”数据。这项数据还被有意模糊为“跳槽”。
  
  六成白领跳槽,这是个会让地方经济和社会出现严重震荡的变化。许多行业企业的流程将很快打乱,而不得不面临重新招录员工以及培训、适应磨合等问题。即便只有六成白领“拟”跳槽,也意味着各行各业人心思变,员工一有机会就会改换门庭。
  
  真有这回事吗?该招聘网站得出广州白领六成拟跳槽结论的依据是,该网站广州地区的用户有52.9%的人更新了简历,有12.5%的白领开始办理离职或入职手续。笔者3月10日在《信息时报》就曾撰文指出,更新简历,不能说明有跳槽的念头。现在一般的企业都不存在所谓的终身雇佣,员工每年春节后或其他时段更新简历资料,完全正常。
  
  而跳槽意愿不能用“有”或“没有”两个选项来概括,具体的跳槽行动通常建立在收益风险判断基础上,很多人在接受调查时会对现在的职业、企业、行业流露出不满意的情绪,却不能代表这样的人面临可选机会时就一定会跳槽。
  
  更关键的问题是,一家招聘网站的注册用户及特地到该网站接受调查的非注册用户,能否代表一个地方、一些地方乃至全国的白领,概括出人才流动的即时特征,是极为可疑的。通常情况下,一些人到招聘网站注册会员,希望获得求职机会,是因为本身就处于待业状态或不稳定的工作状态。这些人在白领、职工群体中所占比重有多大,会有压倒性多数吗?根据这些人的特点说明整个白领、职工群体有同样的心态和行动,靠谱吗?再说了,尽管不少求职者会在多家招聘网站同时注册,以增加求职机会的可能,但一家招聘网站所掌握的用户、会员信息,总体上也是有限的。
  
  而该招聘网站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有关白领跳槽的行业选择、地域选择的原因分析,也大量存在含糊其辞,甚至生拉硬扯的情况。比如,报告宣称,春节后白领因房地产回暖、“互联网+”、金融改革等政策的影响,青睐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三大行业。“互联网+”概念变成全民热词,是因为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虽然此前就有一些企业和研究机构提及,但热度相当有限)。“互联网+”3月5日提出,还经过了多日的媒体、专家宣传讨论,怎么可能影响到该招聘网站宣称2月下旬就开始的跳槽热潮?白领青睐互联网行业,难道不是这几年就一直存在的行业选择吗?
  
  又如,该招聘网站根据春节后在线投递情况宣称,跳槽到一线城市的白领同比减少10%,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分别增长10%和13%,得出结论“白领逃离一线城市,投入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怀抱的形势进一步显现”,还为此找出了“大城市的工作、生活、环境等压力也加速人才往更舒适、竞争相对更小的城市流动”等理由。如前分析,一家网站的用户数量非常有限(不具概括性和说服力),此外特定时段(比如春节后)少部分人的地域变化,完全可能是因为少部分用户回到家乡后,主动或被动尝试在家乡找工作——但最终能否找到家乡的稳定发展机会,安心留下来,并不确定。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9/3636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