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农村电商发展是城乡协同一体化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夏熊飞 2015-09-02 00: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商务部消息,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商务部等1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意见》针对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培育多元化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0项举措。(9月1日人民网)
  
  虽然早在2013年,我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就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然而相比于欧美等国家,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不仅整体水平与国外成熟体相差较远,而且在行业分布和区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失衡现象相对严重。据江苏南通市经信委统计显示,目前该市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仅达40%,近五成的企业网上销售额占销售额在10%以下,超过30%的企业未开展网上购销工作。经济发达城市尚且如此,全国其他地方的状况就不难想像。
  
  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将其列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关注,使“互联网+”迅速成了一个公众热词和关键词。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实现形式,电子商务起着支配和决定性作用。在经过一个快速而蓬勃势头后,电商的发展已处于一个瓶颈期,在资源和要素相对集中的城市,城市电商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流量受到几个大平台的控制,营销成本与日俱增,同时还需要时不时进行价格促销策略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并且这种青睐也并不一定能换取消费者的忠诚度。
  
  然而在广大农村地方,电子商务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地步,尽管市场的潜力巨大和消费旺盛,然而市场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其间虽然出现了一些“淘宝村”或者“淘宝县”,然而个案并不具有代表性,农村电商的发展相当滞后,与其市场容量、人口基数和消费能力有很大的差距,也未能达到预期性的要求。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受经济发展的水平、客户认知度、客户的定位、信息的脱节等多种因素,使得农村电商的发展受到了诸多瓶颈限制。
  
  然而,农村电子商务始终是电商产业发展的重点支撑点,一方面国家要实现信息化、产业化和现代化,就离不开农村的同步建设,这是一种现实选择,也是一种战略要求;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需要在既有的数量基础上提升质量,又必须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而扩大总量。农村面积广,幅员大、人口多、消费潜力巨大,谁能先行一步就能占据主动。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可以改善农村信息化基础建设,提高农村信息化程度;可以改变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实现城乡交易方式一体化;也可以改变农村青年就业方式,推动农村人口回流集聚;更可以改变农村消费市场环境,促进城乡消费方式的一体化。有了电商这个快捷的平台,农村的特产与产品可以很快销售出去,而农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所需的产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的“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要求。然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争需一系列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以缩小与城市之间的差距,并通过电子商务的一体化实现城乡发展的协同化。可喜的是,在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超前布局下,以阿里“村淘”为代表的一系列电商企业,正在让农村电子商务变得活跃起来。相信随着新的政策出台和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必然会突破瓶颈限制而高速发展。
  
  文/堂吉伟德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02/3781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