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人鱼》:世间始终你好,人鱼出水贺新岁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刘艳秋 2016-02-07 0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下午,周星驰最新电影《美人鱼》在北京举行“人鱼合欢”发布会,星爷携“人鱼家族”林允、邓超、张雨绮、罗志祥、李尚正、卢正雨、杨能、白客、孔连顺等众主创齐聚现场,畅聊拍戏趣事和角色面貌,还接连演绎周星驰电影《喜剧之王》中的经典桥段。徐克最后也作为神秘嘉宾压轴登台,据他透露,在《美人鱼》中自己有特别出演,因此成为最新“星男郎”,这是多年来两位香港标杆性导演的首度合作。
  
  《美人鱼》是周星驰执导,邓超、林允、罗志祥、张雨绮主演的一部融合浪漫与惊险的爱情大片。故事讲述的是在海上航行的一艘船,突然不幸遇劫,美人鱼挺身而出,船上的一名英俊青年对她一见钟情,并由此谱写出一段惊心动魄的人鱼恋曲。
  
  《美人鱼》一直存在于故事之中,它是安徒生口中的追求爱情的善良人鱼,也是中国古书中富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主角。晋干宝在他编纂的《搜神记》卷十二中这样描写到人鱼:“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再如唐人李欣《鲛人歌》云:“鲛人潜织水底居,侧身上下随游鱼。轻绡文彩不可识,夜夜澄波连月色。有时寄宿来城市,海岛青冥无极已。泣珠报恩君莫辞,今年相见明年期。“无论是安徒生口中的美人鱼还是中国神话故事中的美人鱼都是善良的化身,她们集美丽、善良、神力于一身。
  
  初次看到星爷的电影新作名为《美人鱼》还想着会拍一部凄美的爱情片,可是星爷却是标新立异,不走寻常路的拍了一部无厘头喜剧片。根据预告片中展示的我们可以看到周星驰仅仅是借了美人鱼的概念而已,内容依旧是“尽皆过火,尽皆癫狂”,从第一版预告片里的肥仔美人鱼出浴,到这一版里的群鱼出水,美人鱼被星爷用绝对出人意表的形式呈现着。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这是星爷在《美人鱼》的预告片中引用的一句毛泽东的词。气势磅礴,有一种英武之气。可是我觉得“江河水暖相思起,美人鱼梦盼佳期。缘归何处恋曲漾,情系为谁写传奇。”更加符合预告片中《美人鱼》给我的感觉。
  
  预告片中两位“星女郎”同出荧幕,一个是低胸爆乳,性感冷艳,一个是清纯如水,楚楚动人。预告片中那种“鱼水合欢惊鸿现,美人如花隔云端”的迷离朦胧之感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除了负责貌美如花的“星女郎”外,“星男郎”也是不可以遗忘的。《美人鱼》既然是一部延续了周星驰风格的诚意之作,怎么会没有“星式幽默”呢?那个慌张到警局报案“被美人鱼绑架”的邓超以及那个“美人鱼速写神作”,还有那个明明一脸正气凛然却不禁让人捧腹的民警、变身八爪鱼的罗志祥等等,这一切都充满周星驰招牌式的无厘头喜感。
  
  网友曾评论说:“星爷是一个怀旧的人,在他的电影里除了一贯的致敬年少偶像李小龙以外,不少配乐也是呈现一股怀旧气息。”无论是我们心中的经典之作《大话西游》里的《一生所爱》,让人听的肝肠寸断,不禁唏嘘至尊宝和紫霞的遗憾爱情,还是《长路漫漫伴你闯》里的忧伤,那让人感伤的苏乞儿,他的落魄和遭遇。我相信,一部好的电影必会有一首经典的歌曲。《美人鱼》的主题曲是《世间始终你好》,而这次这首经典老歌再次出现在了大众眼前。这首歌由拿过金针奖的秋官郑少秋,和拿过台湾金曲奖的莫文蔚重新搭档演绎,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的强强联手唱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和情怀。
  
  除了“星式”招牌无厘头和经典的怀旧风外,这部《美人鱼》还带有些情怀和思想,就像是剧中的那两句台词:“在远古时代,人鱼和人类本应和平共处,谁知道,他们越进步越暴戾”“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假如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你最想干嘛?”《美人鱼》不仅让我们笑,还让我们在笑了之后反思。“世间始终你好”,这也许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人会喜欢周星驰的电影的原因吧!“嬉笑怒骂皆是情,欢笑背后有反思。”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07/3906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