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英模文化,才不会有下一个石像遭涂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2016-02-25 00:1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2月20日,在成都新都区公园路老图书馆旁,一尊背书包的学生石像,被人恶意将面部和肚脐眼、裆部喷上了红色墨迹,将好端端的“三好学生”恶搞成了怪异小丑。(2月24日《华西都市报》)
  
  成都“三好学生”石像遭喷墨,如穿“红裤衩”,确实不像话。尽管类似现象并不鲜见,但每每听见仍心生感触。看过这条消息的人,都注意到记者在报道中特意引用了《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告诉人们乱刻乱画是违法行为,是要罚款的。而笔者以为,我们与其谴责无良喷涂者缺乏法制意识,不如深刻反思如何强化中华民族曾经芬芳浓郁的英模文化。一个人若是心中没有装着英模、没有了英模文化,即使是面对着伟人英雄的雕像,恐怕也难以升起敬畏之感,又有什么龌龊之事做不出来呢?成都“三好学生”石像遭涂,再次印证了英模文化需要加强的现状。
  
  英雄模范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革命英雄主义是我们的不朽魂魄。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学校里,曾经或正在培养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举世闻名的英模人物,构成了一幅幅“英雄谱”,他们的名字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他们的故事被人民群众广为传颂,为宏伟壮丽波澜壮阔的时代增添了耀眼夺目的光彩,引领无数人成为英模。在今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更加迫切需要广泛形成崇尚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弘扬英模文化的社会风尚。
  
  何谓“英模”?通常是指“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钦佩的人。”古人说:“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黑格尔说:“一代英雄,必然是公认的那个时代目光敏锐的人。他们的业绩、他们的言论,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可见,英模人物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精英、社会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所谓的英模文化,就是以缅怀先贤、崇尚英模、继承传统、学习先进、奋发进取、告慰英烈为价值取向的文化形态。我们大力倡导英模文化最根本的目的是充分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坚决抵制贬低英模、损毁英模、漠视英模的错误言行,净化社会风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其实,崇拜英模是人类的共性。英雄模范是点燃人们心中梦想的火种,是呼唤人们创造宏业伟绩的号角。史载,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苏联红军曾经一度节节败退,临阵上任的将军焦急地询问大家:有什么办法提高士气?一位军官坚定地高喊:“我们需要英雄!”果然,当一位英雄的事迹被广为宣传后,红军士气大振,迅即转败为胜。这就是英雄模范的作用,这就是英模精神的伟力!
  
  显而易见,英模人物的根本价值,在于激励和塑造更多的英模。古今中外,无数英雄与伟人都是因为受到了英模的感召,才踏上非凡之途的。一个民族以英模为师,敬仰英模,礼赞英模,学习英模,才能世代繁荣、生生不息。一个人以英模为镜,才会有向往荣光、谴责羞耻的道德取向,才会有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才会有争创一流、建功立业的不懈动力。所以,将拿破仑作为一生偶像的比尔·盖茨,让微软称雄于世,天下无双。
  
  榜样的力量之所以是无穷的,是因为所有伟大成功的取得、惊人奇迹的出现,其背后都必然有进步思想的引领、崇高精神的支撑。英雄模范虽然出现在不同时期、工作在不同岗位,发生过不同的感人故事,创造过不同的辉煌业绩,但有着相同的思想根基与成长轨迹: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是英模之“魂”,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是力量之“源”,拼搏进取的顽强意志是建功之“梯”,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是进步之“本”,勤恳敬业的扎实作风是成长之“基”,循此走下去,全社会定将英模璀璨。
  
  拿破仑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剑和精神。从长远看,精神总能征服利剑。”英模永存,英模精神永远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数字化的生存环境中,人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物质、享受,更需要英雄模范的引领、英模精神的导航。那么,就让我们共同以谴责喷涂者的卑鄙行为起点,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英模文化。
  
  文/徐云鹏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5/3917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