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义昆:用开放式思维训练和包容评论后备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义昆 编辑:夏熊飞 2016-08-01 16: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评论家刘义昆在会上的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评论家 刘义昆)

  我一直认为,好的新闻评论总会被人发现,只要你的文章够好,就算掘地三尺,总会被人关注产生影响。在当前这种众声喧哗的时代,特别需要好的能影响这个社会的评论,我对评论产生的价值从未怀疑。

  现在大部分写评论的人并非是职业评论员,很多的自媒体人都是从记者的岗位上退下来的,自己的自媒体品牌经营得很成功,包括现在大热的咪蒙、papi酱等等,很多传统媒体人转型做自媒体后依然能保持媒体人的专业性和职业素养。

  而谈到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我觉得应该用一种开放式思维训练和包容。未来的新闻评论员面对的是开放的社会环境和思想价值观,有一种说法是,富二代官二代应该去做媒体。这种说法虽然有失偏颇,但是不无道理,解决了自己后顾之忧的人,可能受到外界的影响比较小,更愿意寻找自己的成就和价值观的实现,不单纯为了稿费写出的新闻评论应该是更纯粹和更具影响力的。

  另外,新闻评论不仅仅要培养专业的,也要培养业余的。即便是将来不从事专业评论写作的人,在网上看到一些新闻事件时,他也会遵循一定的底线和原则,像传统媒体的职业新闻评论员,他们的理想操守和职业道德都是非常好的,他们在承担一种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我们的大学也理当如此,向全社会传递一种正面的价值观。另外,在新媒体环境下,最重要的是打开我们的视野,现在传统媒体已经不再居于垄断地位,人们的发言空间和平台被开拓,我认为我们需要寻找的就是那些对实现个人价值,对评论本身作用感兴趣的人,发现他们,找到他们,相信评论的后备大军应该是不愁的。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义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1/4048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